自驾游该提前做哪些准备

2013年09月26日07:03  新浪健康综合  

  国庆长假出行在即,车主们要做好哪些准备,在高速上行车要注意哪些方面?交警部门提醒,建议出行提前加好油备好水,准备适当的食物。尽量与同一路线的朋友相约出行,即可节约成本,也可轮流开车,避免疲劳驾驶,确保行程安全。交警部门介绍,国庆长假应当提前了解好免费通行政策等。

  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出行前要提前安排好行程,做好路线规划,应走哪几条高速,从哪个出口下,避免在高速公路上开错路。在免费通行期间,高速公路上的各大服务区可能也会非常拥堵,建议出行的车主提前加好油备好水,准备适当的食物。10月7日当晚临近24时,高速公路通行车辆可能会较为密集,高速出入口拥堵现象容易发生,特别是高速出口,极易发生事故、争执。为防范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严重交通拥堵和引发次生事故,广州交警联合广东省保监局于国庆期间在北环高速广氮站、广佛高速沙贝收费站、华南快速帽峰山收费广场、京港澳高速太和收费站设置四个交通事故快处理赔临时服务点。

  每两小时休息10到15分钟

  据介绍,高速公路行车比普通公路行车更容易疲劳和打瞌睡。

  怎样消除或减少驾驶疲劳?交警部门建议,坐椅可稍微向后倾斜,这可让身体在驾车时保持平衡,缓解颈部与背部压力。对于没有腰部支撑功能的车辆,可以在背部与坐椅空隙处加个腰垫,长途驾驶感觉更舒适。对于长途驾驶来说,每两个小时就要主动到服务区休息10到15分钟,眼睛向远处看看,扭动扭动身体,放松放松脚踝。驾驶前避免食用如:牛奶、香蕉、肥肉及含酒精类食物!此外,行车时多通风,控制速度可降低疲劳。尽量减少超车,减少紧急制动等动作,也可减轻疲劳。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只供应急车辆通行。除了车辆出现故障外,任何车辆任何时候不能在应急车道上停放,不然,根据道路交通法规,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如果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出现故障,确需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的,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紧急灯光示警,并在来车方向的150米之外,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提醒后来车辆注意安全。在高速公路上疲劳驾驶感觉困倦后,停靠在应急车道上休息,这种做法是绝对不行的。有的人甚至还将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到路边“方便”,这是危险的行为。司机困倦或是想“方便”,必须到服务区里,否则一经发现,警方将严肃处理。

  一只罐头可把车掀翻

  据介绍,高速路上,如果一辆车正以1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扔只罐头都能把车掀翻。如果速度更高一些的话,一把小小的钥匙就能把车玻璃砸碎。

  高速交警特别提醒大家,如果在路上碰见黑乎乎装满东西的袋子,尽量减速绕过去,如果来不及躲也不要慌,将车速缓缓放慢,千万不要猛踩刹车。如果车窗前出现不明物体,不要紧张,可以试着用雨刷器推开,如果弄不干净,把车停到紧急停车道上慢慢清理干净,并尽量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距离。如果有些垃圾根本没法处理,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区,投进垃圾箱,做集中统一处理。

  交警提醒,儿童乘坐汽车时,父母和其他监护人应注意,对于12岁以下的儿童,必须在后排乘坐,并使用汽车安全坐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