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出行该提前准备什么

2013年09月26日07:03  新浪健康  微博

马上就是国庆长假了,很多朋友都有出游的计划。国庆要玩得开心,健康安全无疑是一个必须的前提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每年“十一”长假的旅游人数都呈“井喷”之势。如果长假打算去旅游,那么现在是时候做一些准备,以保障出行健康和安全。当然即便宅在家里,也要注意作息和饮食。

更多>>

  一、提前计划好行程

  去哪几个地方玩,玩多久,先后顺序,停留多久,都得提前做一个科学的安排。最好做一张表格,把地点、时间、景点、交通工具、宾馆、餐饮等各项信息列进去。最好再找一些相关的攻略,打印出来,或者存在移动电子设备上,以便临时参考。行程单做得越详尽合理,假期就会过得越愉快。

  二、提前买好车票

  每逢长假,都是一票难求。所以买票这事,如果还没做好,必须赶紧行动起来。无论是火车票、飞机票,还是轮船票,都得提前买好,而且一定要买返程票。根据规定,12306网站及96006电话预售车票是提前20天,车站窗口及各个代售点提前18天。“十一”期间,贵阳至北京、成都、重庆、西安、上海、广州、杭州、郑州等中长途方向卧铺车票较为紧张。请提前买好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选择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最好提前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莫“掐点”,以免延误行程。

  出行时注意检查携带的物品:

  1.枪支弹药、管制刀具、警械警具以及上述物品的仿制品;易燃易爆物品(如打火机、烟花爆竹等)、腐蚀性物品、放射性物品、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以及其他危险品;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携带、运输的物品。这些物品严禁随身携带和托运。

  2.旅客可以随身限量携带少量旅行用化妆品(霜状或膏状),在经过检查后,每种化妆品的容积(体积)不能超过100毫升,并应置于独立袋内,接受开瓶检查。如果带有大容量化妆品,请提前办理托运,同时女性旅客朋友在出行前也要检查自己所带的化妆品中是否含有易燃物质,如精油、指甲油等。

  3.锂电池请在规定范围内随身携带,禁止托运,并做好绝缘处理。

  4.打火机及其它各类火种不能随身携带也不能办理托运。

  三、提前订好旅馆

  国庆长假,除了一票难求之外,还有一房难求。各旅馆提醒大家:如果您预订好酒店,讲好住一晚上是多少钱,您来后直接付房费入住,这样就不会您到了之后别人会涨您的房价或者是按水牌价卖给您,要是您预订那房费一定会较低,预订就是在您出差前把您的住房酒店事先讲好价格,这样就叫预订了。至如怎么预订,请您在出发之前通过网络,找到您要到达的城市的酒店,通过与该酒店的销售部门联系好,订好您入住酒店的时间,住几晚及说好每晚的价格,您说好了,就叫预订了,一般都是通过网络,电话及传真搞定的。预订酒店好酒店的好处,那是太多了,您要到一个城市出差,时间一长,那住宿就是一个头等大事,如果您事先订好了,那您到了这个城市就等于是到家了一样,您到这家您预订好了的酒店前台,报上您预订好的名字,房间号付上压金就可以入住了,这样您就是打好了有准备仗的,减少了没房入住的麻烦,减少了讨价还价尴尬,总之预订好了房间,您来到之住一切都好,对于其它事来,预订好了什么事都会好做一点的。提前预定您的酒店将防止以往任何时候都听到了这些可怕的酒店接待员话你:“对不起,没有在旅馆的房间!”

  四、提前备好衣物和手机充电器

  有些人喜欢临行前准备东西,往往很自信地以为什么都带全了,出去了之后才发现很多东西忘了带。所以一定要拟一个单子,把必需品带全了。衣物和手机充电器是必须带的。出门在外,气候难测,万一天气冷了没衣服,临时去买都来不及。一感冒,可能就会毁了整个长假旅游。

  五、提前备好防晒霜和药品

  防晒霜,常用药品,雨伞等,虽然不一定能用上,但是必须要带上。一般常备旅游的药品为:维生素、感冒药、腹泻药、晕车药、止痛片、创可贴、防蚊水等户外常备药物,另外,据大家的经验,旅游在外,最麻烦的就是大便不通畅。当然,也应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准备些常用的药。旅游地方的不同也需要备一些专门的药。比如到南方要备些除湿热的药如六一散等,到北方因为气候干燥要备些维生素类的药;到海边地带旅游要备些因吃海鲜出现过敏现象的药物如息斯敏黄莲素等,到高原地带要备些抗高原反应的药如景红花等。

  六、提前做好理财

  出去玩总是要花钱的,但是有花多花少的问题。提前订票、订房、订餐,多多网购、团购,都是省钱的好办法。再者就是一定要了解所去地方的消费水平,再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衣食住行的方式。

  每逢放假过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通知存款,以大多数银行为例,目前1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是0.8%,7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为1.35%。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通知存款必须提前预约支取日期,否则之前存的时间无论多长,都只能算活期存款,通知存款最低起存最低支取和最低留存金额均为5万元人民币或1000美元等值外币。以打理100万元的闲置资金为例,放银行活期仅获0.35%的活期利率,加上周末长假5天的利息约有47.9元;参与1天通知存款,5天利息约为109.6元。

(撰稿 黄小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