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长途火车如何才能健康度过

2013年09月26日10:46  中国天气网  微博

  车厢内慎防“挤”出病

  铁路交通运载能力大,所以拥挤程度较飞机、长途汽车要严重。

  南山区卫生局医学博士曾忠铭说,拥挤的车厢内也是各种生理、心理疾病的高发地,每年一次的大迁徙,对于旅客的肠胃、呼吸、循环、心脑血管乃至精神都是一场考验,如何才能健康到家,曾忠铭提醒市民出行时要慎防“挤”出病。

  大家都知道,饮食不规律是乘坐长途火车时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春运列车上,个人卫生通常也会打折扣。因此,即便是冬季,胃肠道疾病也有了发作的机会,旅客腹痛、腹泻、呕吐等是春运中的常见问题。

  曾忠铭建议,注意饮食卫生和尽量规律饮食是避免胃肠道疾病的前提。在列车上吃饭前应用香皂洗手,如果怕断水,上车前最好准备好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如果想呕吐,也不要强迫自己忍着,呕吐是身体对不适应环境的防护机制,吐完后毒素排出,感觉会舒服一些。

  火车上的如厕问题本来就比较麻烦,到了春运时就更麻烦了,过道里全坐满、站满了人,好不容易挤到洗手间,门口还有一串排队的。有人为了在拥挤的火车上省点事儿,选择少吃少喝甚至不吃不喝,想上厕所时也是能憋多久就憋多久,但这些做法都会给泌尿系统带来麻烦。

  专家建议:吃好喝好是保证精力充足的前提,水和新鲜水果是不能少的,充足的水分、维生素不但能应对车厢内的干燥,还能提高身体免疫能力,有助于防止便秘等。另外,如果想去洗手间就不能忍着,人再多也应挤过去,排空体内的毒素、废弃物,有利于健康。

  脑血管疾病多喝水避风险

  天冷时人体血管容易收缩,影响血液流通。在长途火车上,由于饮食不规律、饮水量减少等原因,还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所以脑血管疾病发病几率大大增加。曾忠铭建议,即便在火车上也要尽量规律饮食、多喝水,避免血液浓度过高。有时,脑中风患者可能出现呕吐的症状,一定要吐干净,以免呕吐物导致肺动脉栓塞。

  大家都知道,长时间乘车时,下肢也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在久坐或是久站之后,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足部、腿部浮肿,此外,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血栓。下肢出现血栓极危险,不但可能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出现晕厥等,一旦脱落,在血管内运行到心脏或肺部,甚至会导致死亡。

  西丽医院院长宋作林博士建议,旅客久站久坐时,要经常换换姿势,即使没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也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一些腿部、足部的“小动作”,如有规律地转转脚腕、踮踮脚尖等。每隔1小时做一次“小动作”,就可很好地预防下肢血栓的形成,浮肿也可得到一定缓解。

  人的生存是需要一定空间的,火车上空间狭小,会给人的精神带来不愉快。如果坐的是硬座,旅途中又怕麻烦,往座位上一窝就不起来,等于自己把原本就狭小的空间又缩小了。

  宋作林建议,在火车上忍着不刷牙、不洗脸不合适,应利用这些机会,在不挤占别人空间的情况下,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一会儿去水房、一会儿去洗手间等,空间在无形中就扩大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