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走四项要注意

2013年09月26日15:13  新浪健康博客  

  预热身体您做到了吗?

  健康的体魄与良好的体能储备是徒步穿越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这些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制定适合自己的一个体能训练计划,在耐力、力量、负重行走等方面渐渐增进,体能耐力训练可以通过游泳、爬山、长跑、骑自行车去获得,力量训练可以每天坚持做俯卧撑、举哑铃、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来获得。

  自身情况您了解吗?

  身体是本钱,也是运动的硬件,它的每个部分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在徒步前要对自己的身体有个全面的了解,例如你的体能有多好,你徒步的极限距离是多少,你身体有旧伤吗,你必备的急救药是什么等等。除此之外,一定要为自己选一双合适的鞋子,因为它是你徒步的质量保证。

  步行要领您掌握了吗?

  徒步行走不单是腿部运动,因为它还牵动着你的全身。在徒步时要注意通过摆臂来平衡身体、调整步伐,尽量放松身体和手。控制节奏,尽量保持匀速,最好的行走速度是走而不喘,脉搏最好不要超过120次/分钟。有人说步子放大一点可以省力,但长时间的大步走会加大对关节的冲击力,容易引起关节的损伤,因此最好还是以平时习惯的步伐行走。行走时尽量做到脚后跟先着地,整个脚掌均匀受力。行进时如果感觉脚趾或脚掌痛,怕起水泡而改用脚内侧或外侧行走,这样造成脚的局部受力,时间长了会使局部受伤。下坡小跑时要降底重心采用猫步,注意脚步不要抬得太高,否则会对膝盖造成伤害。

  适度休息您记牢了吗?

  行走中的休息原则也要讲究方法,一般是长短结合,短多长少。一般途中短暂休息尽量控制在5分钟以内,并且不卸掉背包等,以站着休息为主,调整呼吸。长时间休息以每60-90分钟一次为好,休息时间为15-20分钟。长时间的休息应卸下背包等所有负重装备,先站着调整呼吸2-3分钟,才能坐下,不要一停下来就坐下休息或躺着不动,这样会加重心脏负担,可以与同伴之间互相按摩腿部、腰部、肩部等肌肉,也可以躺下,抬高腿部,让充血的腿部血液尽量回流心脏。休息时也可摄取一些马上能转化成能源的水份和糖类,使身体得到及时的补充以快些恢复体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