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不妨煲点滋阴润肺汤

2013年09月30日17:33  新浪健康博客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 丘振文

  秋高气爽、气候干燥,而无论温燥还是凉燥,其结果都会导致阴津耗损。说明白点就是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状,如口干、嘴唇干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等。对于较为轻微的口干等情况,可以通过平时多吃梨、泡蜂蜜水等甘润的食物,又或者山楂、柚子等酸味食物利于生津。

  但要对抗“秋燥”的影响,单靠生津是不够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丘振文介绍,秋燥并不是一种病症,而是指秋天发生的以“肺症状”为主的身体不适。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而秋燥易伤肺,因此要防治秋燥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关键在于润燥养肺。

  对于广州人来讲,汤水是日常饮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煲一煲滋阴润肺的汤水,既能一饱口福也能降燥养生。但常用的药食同源的药材有不少,在不同的季节,药材的搭配也有不同的讲究,到底哪些药材最适合一家大小滋阴润肺呢?丘振文推荐以下滋阴润肺的药材,师奶们可以自由搭配煲汤——

  玉竹

  玉竹味甘、微寒、性平,归肺、胃经,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适合干咳但少痰,或者口燥咽干的,以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玉竹多跟沙参、麦冬等药材搭配。丘振文表示,玉竹味甘多脂,质柔而润,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而且玉竹中所含的维生素A,对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有不错的作用。

  麦冬

  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可以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常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但是由于麦冬性微寒,不宜用于脾虚引起的水湿、寒湿、痰浊及气虚明显的人群。

  百合

  百合在生活中比较常用,丘振文介绍,百合味苦,性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尤其是鲜百合更甘甜味美。百合特别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干、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适量食用。另外,百合也有清心润肺、安神定志的功效,失眠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但由于百合偏凉性,胃寒的患者要少用,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

  杏仁

  这里说的杏仁,并非我们日常吃的坚果,而是俗称的南北杏。杏仁苦、微温、有小毒。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治疗肺病、咳嗽等疾病。杏仁还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多酚类成分,这种成分不但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危险。也能一定程度上促进皮肤微循环,使皮肤红润光泽。而杏仁的毒都存在于皮里面,而且仅仅是微毒,但建议食用时最好先去皮。

  川贝

  川贝其性凉,甘平,入肺经、胃经。其止咳化痰平喘的功效几乎是人尽皆知。而且止咳效果好且药性平和,故配伍在很多用于止咳的中成药中治疗各种类型的咳嗽。丘振文解释,川贝母是润肺止咳的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疗效显著,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咳痰喘的良药。如秋梨膏、川贝枇杷露等就都含有川贝。

  西洋参

  西洋参,其实又叫做洋参、花旗参。中医认为,西洋参性苦、微甘而寒,入心、肺、肾经,有补肺降火、养胃生津之功。《本草从新》言其:“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除此之外,西洋参有助于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丘振文表示,西洋参对虚烦燥火、咽痛失音、倦怠乏力、咳嗽喘促、胃燥津伤、咽干口渴以及烟酒过多、食欲不振等人群皆有益。日常生活中西洋参的食法多种多样,无论是煲汤还是泡水,可谓药食相宜。

  沙参

  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之功,适用于阴虚肺燥或热伤肺阴所致的干咳痰少、咽喉干燥等症,及温热病热伤胃阴或久病阴虚津亏所致的口干咽燥、舌红少苔、大便干结等。

  汤品推荐

  (一家三口的分量)

  ●沙参玉竹猪骨汤——润燥、比较平和,适合大部分人群

  需沙参50克、玉竹50克、猪骨2斤左右

  ●杏仁川贝猪肉汤——润肺止咳,适合烟酒过多、咳嗽的人群

  需杏仁(南北杏)30克、川贝5克、猪肉100克(可根据个人口味增减)

  ●西洋参麦冬鲜鸡汤——养肺阴、益气生津

  西洋参30克、麦冬30克、鸡肉100克

  ●麦冬百合猪骨汤——百合润肺降气,麦冬滋阴养胃,起滋燥敛火的功效

  百合50克、麦冬50克、猪骨500克

  Tips

  白领一族的润肺饮

  ▲西洋参茶饮

  西洋参10克,开水250毫升,开水泡服。

  ▲麦冬、枸杞、菊花茶饮

  麦冬10克、枸杞10克、菊花10,开水250毫升,开水泡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