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猝死有五大法宝

2013年10月22日07:02  《生命时报》  微博

  2007年6月23日傍晚,59岁的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在北京昌平家中猝死!消息一经传出,人们震惊了。细数一下,近年演艺圈里,59岁的陈逸飞走了;68岁的古月走了;带给我们无数欢笑的高秀敏也在46岁时走了……一个个曾经显赫的名字在他们生命的黄金时期淡去,而原因竟都和两个字有关——猝死!

  于是,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不禁恐慌起来:这看上去遥不可及的两个字,究竟离我们多远,猝死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笑星侯耀文猝然离去

  “太突然了!他(侯耀文)的心脏一直很好。”接受采访时,侯耀文生前好友牛承志对其因心脏病猝死感到不可思议。

  而就在6月21日晚,侯耀文还出现在天津卫视主办的《笑傲江湖》相声大会现场。为了不影响节目录制,他于6月20日晚就赶到了天津。当工作人员问他有什么需求时,侯耀文说:“不麻烦了,你们专心准备节目,吃饭你们都不用管,我自己解决。”当时的他还精神矍铄,妙语连珠。不光工作人员没发现其身体有恙,就连与之接触最多的侯耀华、郭德纲等人都没有察觉。言犹在耳,时隔两日后,没有任何先兆,即将迎来60大寿的侯耀文就匆匆地离我们而去。

  记者多方了解到,23日一早,侯耀文就有些不舒服,吃点东西就吐,但也没太在意。下午,身体严重不适的他叫了一个朋友过去照看。据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称,急救中心在23日下午6点半左右接到侯耀文家人电话,等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侯耀文瞳孔扩散,呼吸停止,经40分钟抢救,仍无生还迹象,后直接送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太平间。而猝死病因,初步诊断为心源性疾病。

  23日晚,记者在北大三院太平间外,看到不少前来悼念的群众。几位自称是侯耀文“粉丝”的中年人痛哭不止:“太可惜了,怎么这么年轻就去了呢?”记者注意到,直到半夜12点,人群还未散去。还有网友沉痛地说:“侯哥走了,人间少了欢乐,天堂多了笑声。让我们一起怀念侯哥,关爱脆弱的生命……”

  2003年到2007年5年内猝死8位知名艺人

  翻开近5年来的大事记,艺人们猝死的噩耗接二连三传来——

  2003年12月9日,曾驾车飞越黄河的著名艺人柯受良在上海猝死,享年51岁。经诊断,死因是哮喘发作,诱因则是饮酒过量。

  2004年5月19日,才华横溢的影视剧作家、《我爱我家》等喜剧作品的主笔梁左,因突发心肌梗死而猝死,享年44岁。

  2005年4月10日,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59岁的生命划上句点。其死亡记录上标注着:上消化道出血。

  2005年7月2日,以出演毛泽东闻名的演员古月因突发心肌梗死去世,享年68岁。

  2005年8月18日,46岁的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因心脏病突发在家中猝死。

  2006年12月20日,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因陈旧性心肌梗死,在家中猝死,享年72岁。

  2007年2月23日,被称为音乐才子的台湾音乐人马兆骏在超市猝死,年仅48岁……

  2007年6月23日,这些早逝的艺人名单里又多了“侯耀文”这个名字。

  名人的收入和地位,足以让他们享受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可为什么还会频频发生猝死现象?

  专家分析侯耀文死因

  “侯耀文先生的猝死很可能是冠心病导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院长高润霖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猝死,90%由心脏疾病引起。我国每年近50余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80%是冠心病造成的。有心肌梗死历史,尤其心功能差者易发生猝死,但表面无任何冠心病表现的‘健康人’也可猝死。猝死可能是冠心病的第一表现,对这种情况事先很难预知,侯耀文先生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郭肃清则认为,导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很多,如过于悲伤或喜悦等。”

  中国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常务委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主任柯元南教授表示,像侯耀文这种名人,收入高,但饮食经常不规律,像高血压、糖尿病等都是吃出来的病。此外,繁重的工作和舆论压力、频繁的演出,都让他们的休息得不到保障。

  据北京某体检中心武先生透露,侯耀文一直想做全面体检,也曾和体检中心约好6月19日体检,但因工作,临时失约了。对此,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曾庆表示,对过了40岁的人来说,一定要两年做一次体检;60岁以上的人,每年应全面检查1次。

  住宅偏远也导致了侯耀文延误治疗。“侯耀文家住昌平,本身离大医院就远,再加上一个人在家,发生心梗找谁去?”曾庆表示,美国、法国等国家有先进的急救医学网络和抢救措施齐全的移动ICU,即使到不了医院,在急救车上也能救治,但中国却没这个条件。

  中年人最易猝死

  那么,什么样的人更容易猝死呢?柯元南告诉记者,心源性猝死的高发年龄是40—50岁,其中,男性猝死风险是女性的4—5倍,但女性在绝经后患病风险会增加。

  “此外,无论男女,猝死的发病年龄都呈年轻化趋势,30岁就猝死的比例正在增加。”曾庆说,去年夏天,一位23岁的小伙子在体育课上突发心脏骤停死亡;另一位24的博士则在打车途中猝死。

  高润霖表示,一些综合因素导致中年人易发心脏猝死,如压力过大。这在白领、企业家中最为常见。工作压力大使交感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许多猝死就发生在精神过度紧张、情绪差、连续加班后。

  膳食结构不合理。特别是明星、企业领导等,他们普遍应酬多,常吃高脂、高胆固醇的食品,大量饮酒、吸烟,这都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会增加猝死几率。

  忽视体检。上述高危人群更容易因工作繁忙而顾不上体检,或自以为根本不用体检,从而耽误了病情。

  此外,年龄大于45岁的男性、大于55岁的女性,吸烟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有家族遗传病史者、肥胖者、缺乏运动及工作紧张者,这些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也是猝死的最危险人群。

  预防猝死怎么做

  虽然心源性猝死“来势汹汹”,但仍有迹可循。曾庆介绍,该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有胸闷、胸痛、憋气、心慌,有些人会感到左肩背部疼痛,上腹部疼痛、咽喉痛、恶心呕吐,甚至牙疼等。对此,几位专家给出了防猝死的“五大法宝”:

  第一,“魔鬼时间”慎起居。上午6时―12时被医学家喻为是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因此,锻炼要避开这段时间。

  第二,饮食清淡,红黄绿白黑搭配好。红指葡萄酒,每日50―100毫升;黄指西红柿、胡萝卜,每日1小碟;绿指青菜,每日适量;白指燕麦粉等每日50克;黑指黑木耳、黑芝麻,每日5―10克。此外,每天喝牛奶250克,吃鸡蛋每周不超过4个。

  第三,中老年人最好住在城区,以免发病时离大医院远而耽误抢救。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则应减少出行,尽量避免在拥挤的环境中活动。要特别注意的是,老人单独外出时,身边要带些必备药物,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以及能迅速联系到家人的电话号码。

  第四,经常给自己减压。“输了健康,赢了世界又如何?”最近,日本神户大学博士韩白衣推出的新书中提到了这一观点。对中年人来说,尤其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工作压力。工作以外的时间,要强迫自己完全放松下来,抽空可以和家人去旅游。

  第五,把握急救10分钟。当家人出现呼吸或心跳中止症状时,应在10分钟内进行如下抢救:一、拨打“120”或“999”紧急呼救。二、让患者头部后仰,下颌上抬,头部偏向一侧,使呕吐物尽量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带假牙,需要摘掉,避免抽搐时造成危险。三、做有效的心脏按压,具体方法是,两手手掌重叠,手指抬起,放在患者的心前区(胸骨下1/3部位偏左侧),垂直往下按压。按压幅度为3—5厘米,频率为每分钟100次;同步采用人工呼吸,每30次心脏按压辅以两次人工呼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