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科学保养四个诀窍

2013年10月23日07:11  新浪健康博客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不是降霜,而是大地产生初霜的一种自然现象,表示天气寒冷。人们在该季节如何使自己的身体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如何适应温度变化科学养生?

  一、重点预防呼吸道疾病

  霜降节气前后是以慢性支气管炎为主的呼吸道疾病发作加重的时期,心脑血管疾病、“老寒腿”、慢性胃炎等疾病也是复发高峰期。因此,呼吸道等疾病的预防就成为重点,患者要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饮食上也要多吃些水果、米粥类及润肺的食物。要注意预防感冒,中老年人晨练时要戴手套,体弱者最好戴上口罩,在气温突降的早晨要稍晚些出门。如已患有慢性咳喘病、气管炎又易在此季节加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二、湿气风邪勿忽视

  湿气和风邪也是该季节的预防重点,如果大意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种下病根。深秋季节人们生活要保持心情舒畅,工作起居不能因天冷而打破以往的规律。要多参加一些户外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如游园、登山、跑步、打球等。早晚温差加大是霜降前后的特点,中医所称的贼风多会乘虚而入,导致人体生病。受到风邪侵袭后,会全身酸痛,疲乏无力,引起咽炎、声音嘶哑、气管炎或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天气逐渐转凉时,注意保暖但也不要过早穿上棉衣。“秋冻”,是要逐步加穿衣服才会对风邪有一定抵抗力。女性要注意脚部保暖,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改穿能遮盖脚面的鞋或靴子,以防脚部受凉。

  三、健身要掌握锻炼强度

  霜降季节在起居上要提倡早睡早起。早起呼吸新鲜空气,有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合理安排锻炼项目,运动量不宜过大过度劳累,切忌练得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老年人腿脚不灵活,活动时要保护手脚及膝关节,不可“盲目加量”。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症,在晨练时最好戴上护膝,寻找平坦的地方锻炼,避免长时间做屈膝下蹲动作,以免膝关节负担过重。

  四、少吃刺激性食物

  根据中医养生学观点,要把平补作为秋季的进补原则,以平补的饮食结构和食物的性味来进补。秋季是易犯咳嗽和慢性支气管炎加重的时期,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的食物结构加以调理,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雪里蕻,少吃冷食和刺激性强的食物,注意胃的保暖。像山芋、栗子、山药、百合、蜂蜜、核桃、大枣、白薯都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止咳化痰的功效,是进补佳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