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不好按中脘和足三里

2013年10月24日07:12  新浪健康博客  

  中医认为,“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亡”,可见,拥有一个好胃口,至关重要。胃口不好的人,平时可以多按按中脘穴和足三里穴,对提高脾胃功能、增进食欲,有独特的疗效。

  中脘穴,“中”为中心、中央之意,“脘”为胃部,位于前正中线上,脐上4寸,心窝与肚脐中央即为中脘穴。按摩此穴对胃溃疡、胃炎、胃酸过多、胃下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消化不良等胃部症状有很好的作用。具体方法:用双手中指、食指、无名指指端同时点按中脘穴,渐渐加力下压,至上腹部有明显胀痛感时,再持续按压1-2分钟;然后,双手搓热,以一手手掌贴于胃脘部,另一手掌面贴于该手手背上,双手重叠,顺、逆时针各揉摩2分钟,至胃脘部有温热感为宜。每日早、晚各1次。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外侧下方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按摩足三里对胃痉挛、胃炎、胃下垂、打嗝、恶心、厌食等胃疾有良效。具体方法:患者取坐位,用双手拇指指腹同时按揉双侧足三里穴各2-3分钟,以穴位局部有酸胀感并向足踝放散为好。每日早、晚各1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