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天凉养生适合护藏阴精

2013年10月24日11:27  舜网-当代健康报  

  连绵的秋雨让人切实体会到了深深秋意。专家指出,中医理论认为秋主收冬主藏,而秋冬养阴于人体最佳,因此,在送秋迎冬的深秋,最适宜的养生之道是养阴。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石陨介绍说,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秋冬之时,万物敛藏,养生者如果顺时而养,护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便可使身体润泽气血平和,远离疾病,也能为明年的阳气升发打好基础。

  阴虚阳虚 二者养法不同

  “无论是阴虚的人还是阳虚的人,此时都需要好好养阴。”石主任解释说,阴虚的人平时表现为睡眠不佳,容易便秘,特别易口干、眼干、鼻干、手脚心热等;而阳虚的人,平时表现为对冷敏感,时常手脚冰凉,遇到凉气哪怕在超市冷藏冷冻区经过,也会被凉风刺激得肠胃不舒服。阴虚的人养阴兼顾润燥,阳虚的人养阴的同时需要补阳。此外,糖尿病、甲亢、高血压、慢性肾病、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患者也需养阴,因为中医认为久病伤阴。

  日常起居 随手都可养阴

  水为阴气之源,此季节应该多喝水。除喝水之外,还可食用藕、鱼、鸭肉、山药、黑木耳、白木耳、芝麻、芦笋、白菜、花菜、红薯、蜂蜜、梨、杏仁、枸杞、麦冬、胖大海等养阴之品。

  早睡早起于养阴也有帮助。天气转凉后,人体的阳气也随之而进入收敛内养状态,早睡可顺应阴精收藏,早起可舒达阳气。

  情绪平和宁静也助养阴,可以郊游登高,或参加户外活动,但要避免活动量过大。

  这样吃能帮您养阴

  阴虚体质养阴

  雪梨膏:雪梨300克,蜂蜜250克。雪梨洗净切块,放到榨汁机里榨汁。榨好的梨汁倒进锅里文火熬煮,使其浓稠,关火后加蜂蜜搅拌均匀,然后开火煮开,关火晾凉。雪梨膏的服用很方便,早晚各一勺,用温开水冲服即可。功效在于润燥养阴,生津止渴,避免阴虚体质的人为秋燥所伤。

  蜂蜜蒸百合:百合120克,蜂蜜30克。百合洗净掰成小片,将百合与蜂蜜搅拌均匀,蒸到熟软,早晚含上几片,然后嚼食。这款药膳能够补肺润燥清热,对于肺热烦闷、燥热咳嗽或是咽喉干痛的人效果更好。

  阳虚体质养阴

  桂圆粥:桂圆30克,红枣1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桂圆、红枣、粳米洗净,放入锅里,文火熬煮,直到粳米烂熟后,加入白糖。桂圆自古既是滋补佳品,具有益脾开胃、补虚长智、安神补心的功效,可用于辅助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失眠健忘等。

  山楂荔枝汤:荔枝50克、山楂50克。荔枝剥壳、山楂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熬煮10分钟即可。山楂具有开胃健脾,消食积,散淤血的功效;荔枝可补心安神,健脾温中,补肝补血,理气止痛。此汤非常补阳活血,健脾开胃,对于阳虚兼血虚的人更有好处,有助于保持血液正常循环。 (张 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