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最健康的饮品

2013年10月28日07:06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民以食为天,其实“喝什么”在人们日常饮食生活中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不少企业商家也捕捉其中机会,纷纷加入战团期待夺得一席之地。在诸多选择之中,豆浆、豆乳的营养价值和养生防病功效早已得到普遍共识,受到了各类人群的喜爱,但在牛奶、咖啡、果汁、茶叶等众多类别的夹攻之下,能否成为健康饮品的主流选择,尚有待观察。

  饮品选择,健康营养是王道

  目前市场上的饮品类型繁多,包括牛奶、豆浆、咖啡、果汁、奶茶、茶叶等等,每种饮品都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但如果单从饮品的基础功能,即解渴和补充营养素的角度来看,健康、营养、安全才是消费者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

  从科学的角度讲,咖啡虽然有好处,但过量或长期饮用的话,将产生咖啡因中毒、降低钙质、导致胃病、致癌等不良影响。与咖啡对比,鲜榨果汁、豆浆、牛奶等在健康层面更值得选择。

  其中豆浆富含优质植物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大豆低聚糖、异黄酮、大豆皂甙等有益健康的成分,而且低脂肪低热量,被誉为公认的健康饮品。营养专家张晔就曾在《养生豆浆大全》中高度肯定豆浆的价值。

  喝豆浆,哪种方式更适合你?

  在营养价值得到重新认识的同时,豆浆也渐渐从原有廉价、低端的公众印象开始演变进化,衍生出诸如早餐杯状豆浆、超市零售、永和等店内饮用、豆浆机家中自制以及现磨豆浆、豆乳店等多种业态模式。对于消费者实际选择来说,不建议饮用早餐摊、街边店的简易塑料杯装豆浆,不仅难以把握保质时间,而且如果是香精勾兑的,不但没有营养价值,还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而随着豆浆机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家中自制豆浆则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也是一个非常放心、省钱的选择。但从另一个方面考虑,家用豆浆机的市场虽然非常庞大,但毕竟卖的产品是电器,没有了实体店面的支持,在用户互动和体验层面还有待提高。

  那么喝豆浆能否也像星巴克喝咖啡那样,能邀上三五好友叙旧聊天,或是上个WIFI刷刷微博,在细品美味的同时享受悠闲时光呢?“豆号”(BeanHouse)就实现了这样一种可能。

  豆号探索豆乳消费新模式

  笔者曾在北京CBD见到一个名为豆号(BeanHouse)的小豆乳店,口感醇厚、氛围舒适,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这家豆号专注鲜磨营养豆乳,精细选择食材,不添加防腐剂、增稠剂、甜蜜素和反式脂肪酸,使用先进设备与工艺,真正做到现场制作、浆渣不分离。其豆乳固形物比例高达30%,口感与原本清汤寡水的豆浆完全不同,更醇厚,营养价值也更高。

  记者微博搜索发现,不少享用过豆号美味的网友都分享了他们的感受。微博ID“MissE洛央夏”称赞道:“口感加手感都是一级棒!”“小酉”则说:“抹茶、核桃杏仁、黑芝麻味道都不错,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抹茶豆乳啦~”除了口味花样繁多的豆乳之外,其独有的豆制冰淇淋也吸引了不少吃货,网友“北京杜太”就表示:“抹茶配红豆,真的口口香浓,意犹未尽!”

  无论是超市购买、家中自制,或是到专业小店品尝,都是饮用豆浆,提高豆类食物摄入的好方法,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选择喝什么的时候,可要好好想一想是否对得起自己的健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