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被子别拍打粉尘虫粪致过敏

2013年10月28日07: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刚拿出的冬天的棉被会有一种怪怪的味道,要去掉异味,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在阳光下晒被子了。不过,晒被子的时候最好不要拍打,因为被子上的粉尘及螨虫的排泄物会飞扬起来,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秋季拿棉被出来御寒,最好先在阳光下晒一晒。

  因为被子中会存留一些人体的皮屑、汗液等,即使是干净的被子,连续3个月不晒,里面也会滋生几百万只螨虫,而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有效杀菌。另外,由于各种人造板和木制家具中含有甲醛等化学物质,时间久了,放在里面的被子会吸附大量的游离甲醛。所以,选个晴天,在上午11时到下午2时,阳光最充足时,把被子拿到阳光下晒晒。

  晒好的被子切忌拍打。因为棉花的纤维粗而短,易断裂,用力拍打会使纤维变成棉尘跑出来;合成纤维一般细而长,容易变形;羽绒被更不能拍打,否则羽绒会断裂成细小的“羽尘”,从而影响保暖效果。此外,被子经拍打后,表面的粉尘及螨虫的排泄物会飞扬起来,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只要用刷子刷一遍,去掉浮尘就可以了。

  不同材质的被子要区别对待来晾晒

  绝大多数材质的被子都不适宜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不同材质的床上用品要区别对待。以下是常见材质被子的保养晾晒方法要点。

  棉花被

  由于容易受潮,所以需要经常晾晒,最好是每隔两周在太阳下晾晒两小时,并拍打使其保持蓬松并恢复松软度。在使用2-3年后还需要将结板的老棉絮重新弹松以保证其保暖性。

  蚕丝被

  不可长时间暴晒,但隔两周最好在阴凉通风处晾两小时。晾好后用手轻拍以保持其蓬松度。另外,新做好的蚕丝被可能有蚕蛹的味道,在通风处吹两天味道即可散除。此外,蚕丝被在存放前一定要在阴凉通风处风干,不可存放在潮湿闷热的环境或放入胶袋中。

  羊毛被

  需定期晾晒,但不可过于频繁,在通风处晾晒一小时即可,而且羊毛被千万不可暴晒。高温会使羊毛中的油脂发生变化产生腐臭味,从而使羊毛失去弹性。储存羊毛被时,只需放在干燥通风处即可。一般的羊毛被都无需使用防虫剂。另外,切忌存放时重压。

  羽绒被

  由于羽绒吸湿后会结块、变质,所以要经常将其拿到通风处晾晒,并用手或小棍轻拍,使羽绒恢复自然蓬松的状态,以避免变质和细菌滋生。收藏时应放在通风干燥的环境下,防止其受潮,导致霉变。另外,不可密封保存,但可以使用防虫剂。

  化纤被

  是以涤纶纤维为填充物,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七孔被”、“九孔被”等,可常温洗涤,使用中性洗涤剂洗衣机轻揉洗涤或手洗皆可。可以机器脱水或转笼干燥,但不可干洗,不可氯漂,可低温熨烫。也可以使用1-2个月翻晒一下,保持蓬松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