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你真的会用么

2013年10月28日07:06  家庭医生在线  

  [导读]很多市民并不了解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为有了伤口就可以贴创可贴,其实不然,以下几种伤口是不宜用创可贴的。

  创可贴,顾名思义,有了创伤便可贴上,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但是,但是很多市民并不了解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为有了伤口就可以贴创可贴,其实不然,以下几种伤口是不宜用创可贴的。

  5种伤口不要使用创可贴:

  1、小而深的伤口不能贴

  由于创可贴的吸水性和透气性都比较差,不利于伤口内的分泌物和脓液排出,容易使细菌生长繁殖,引发或加重感染。尤其是比较容易感染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

  2、动物咬的伤口不能贴

  对于狗咬伤、猫抓伤、蛇咬伤、毒虫蜇伤或咬伤等由动物造成的伤口,切忌使用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应在第一时间,用清水、冷茶水、矿泉水、生理盐水、2%的肥皂水,甚至尿液等,反复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

  3、各种皮肤疖肿不能贴

  因为创可贴的吸水性及透气性都很差,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

  4、污染较重伤口不能贴

  污染、已经发生感染的伤口或烧伤、烫伤的创面以及创面较大的皮肤擦伤,都不能使用创可贴来覆盖创面,否则将会引发或加重感染。

  5、表皮轻微擦伤不需贴

  如果仅仅是轻微的表皮擦伤,不必使用创可贴,只要用碘酒或酒精涂一下,就能预防感染。

  另外,患者使用创可贴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伤口长度不应超过创可贴的宽度。创可贴主要用于急性小伤口的止血,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表浅、较小而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对于较深伤口,有大血管、神经、肌腱损伤以及疑有异物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至于疖肿、烫伤、化脓感染和各种皮肤疾病,不宜使用创可贴。

  其次,伤口先要经过消毒处理。新桥医院外科医生说,使用创可贴前,应先仔细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不洁物,需用生理盐水将伤口清洗、擦干、涂上碘甘油,然后再贴上创可贴。如果伤口是被带铁锈之物划破,应先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贴创可贴时应稍加压,以起到压迫止血作用。

  第三,注意伤口保护。贴上创可贴后,患者要注意保护伤口,避免活动性出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即创伤局部少活动,不沾水,避免污染;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严防挤撞伤口,避免伤口裂开。

  最后,注意观察伤口变化。如贴上创可贴24小时后,伤口疼痛加重,或有分泌物渗出,应及时打开检查;若发现伤口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应停止使用创可贴,并及时去医院诊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