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千万不能走极端

2013年11月01日14:47  新浪健康博客  

  □冯崇钧

  有个老同学自年轻时就对饮食一丝不苟,至于保健,更是循规蹈矩,不肯越雷池一步。例如吃苹果,他会先用冷水洗掉灰尘,再放入开水消毒杀菌,接着用小刀削去薄皮,咬一口要咀嚼得很细,将宝贵的铁质吸收,然后吐掉渣滓,以免肠胃做无谓劳动……然而这位老同学只活了五十多岁便与世长辞。他的早逝当然不能说是因为过分注意饮食,然而却启迪我们:无论多么极端地注意保健,也未必能够健康长寿。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人,血糖高了点儿,就不敢吃任何甜食与水果;血脂稍稍稠了点儿,便不敢食各种肉类与荤品;血压高了点儿,吓得走路慢腾腾,说话很低声……整个人蔫得如艳阳下缺水的禾苗!

  一个人患了病,无论大病小病,除了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同时也要注意饮食起居,配合体育锻炼。这些积极措施本无可非议,都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然而如果做过了“度”,甚至走到“极端”: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喝,这也不敢动,那也不敢做……终日忧心忡忡,郁郁寡欢,如履薄冰,似临深渊,在如此大的精神压力下,恐怕于任何疾病也是无益的吧?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俗话,肯定不符合科学道理。可是不止一位医学专家公开写文章说“过于干净的孩子身体多羸弱”,这不很值得我们深思吗?

  宗教的清规戒律可谓严格了吧?然而世界佛教界著名的净空法师在“生活的艺术”中说:五戒中并没有烟,但吸烟却是修行的大患。而有些戒,随着形势的变化,又必须有所变通。例如“五荤”(五辛)戒中的大蒜有益于身体健康,所以现在可以吃。再如喝酒,适量饮酒有益于血液循环和身体健康,只有喝醉了才坏事,佛陀戒酒只是戒喝醉酒而乱性。还有杀生,为清洁环境、保护人们身体健康,伤及苍蝇、蚊虫等微小生命是难以避免的。

  由此可见:不管做什么事要适可而止,保健更应根据个人情况,灵活运用,万莫走极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