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调补要抓紧时机

2013年11月12日07:14  《生命时报》  微博

  编者的话:

  冬天是敛藏的季节,这时候进补,能很好地调理身体,增强体质,因此有“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的说法。国人自古就有冬令膏方进补的传统,就是在多味中药煎熬后加入胶和糖分,浓缩成黏稠的膏状,在冬天连续服用。如今各大中医医院都开设了膏方门诊,为此本报记者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膏方门诊进行了采访,就读者关心的问题一探究竟。

  8类人最适合

  10月30日下午4点多,北京中医医院普通门诊的病人已经不多了,可治未病中心膏方门诊的诊室外,还等候着多位病人。诊室里,一名中年男子正跟副主任医师张国英述说自己的病症,平时气短,话说多了就咳嗽,体检发现血脂高,脸上还爱长疣。经过诊断,医生认为他是肺脾两虚伴有痰湿,于是开了健脾养肺、清利痰湿的膏方处方。接下来一名女性,一直体弱,准备来年怀孕,医生分析她的情况是阳气不足,给她开了暖宫的处方。

  张国英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来开膏方的多是体质偏颇的亚健康人群,他们平时感觉不舒服,想调理一下身体,但是吃汤药不方便,使用膏方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特别是冬季数九后到六九这近50天时间,是人体一年中阳气最旺、脾胃功能最强的阶段,因此吃具有滋补作用的膏方,能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补药不能随便乱吃,开膏方经过辨证,具有针对性,相当于给每人开一副个性化的补品。”张国英说。膏方虽说都有滋补的作用,但对象不同,补的性质也不同。据介绍,膏方分5种补法:清补,为清热加滋补药,针对阴虚或实热病人;平补,性质甘、平,针对体质差但阴阳平和的人;温补,多用温药,用于阳虚有寒的病人;调补,针对脾胃差的人;峻补,就是大补阴阳气血,仅适合元气大伤的病人。另外,膏方分清膏和膏滋两类,前者成分较清淡,多用于有痰湿的病人;后者往往加入蜂蜜和阿胶,性状较黏稠,适合体质虚弱的患者。

  膏方强调“补”字,因此并不适合所有人。张国英表示,其主要适用人群有8类:1.体质较差的人;2.亚健康人群;3.处于慢性病稳定期的人;4.免疫力差、常感冒腹泻的人;5.大病初愈、术后、创伤后康复期人群;6.希望强身健体的中老年人;7.更年期女性;8体弱、想要小孩的人。

  采访即将结束时,一位患有高血压、高尿酸、高血脂、脂肪肝的病人来咨询是否可用膏方。张国英告诉他,“您现在体内湿气较重,不宜直接用膏方,应该先祛湿。”于是给他开了一副“开路方”,就是先用汤药调理身体,祛除体内较盛的邪气,为接下来的膏方滋补做准备。▲

  感冒了,要停用

  膏方数九天吃效果最好,医生一般给病人开的药可服30~50天。服完一方,病人应到医院复诊。

  前三天,一天吃一剂;3天后,如果身体无不适,可改为早晚各一剂。

  膏方应该用温水冲服,忌用茶水、牛奶等饮料冲服。

  膏方最好空腹吃,这样吸收得更好。不过有的病人吃了以后会影响食欲,可以改为饭后吃,等到身体逐渐适应了,再改为空腹吃。

  膏方里多为滋补的中药,因此服用膏方期间,忌大鱼大肉及辛辣食物,以免影响药物的吸收。如果某天吃得比较荤,当天就不要吃膏方了。

  女性经期应停用膏方,月经结束后可恢复服用。感冒了应停用膏方,待感冒痊愈后3天再继续服用。

  膏方中多有补气的中药,因此服用期间忌吃有破气作用的萝卜。▲

  熬得慢,早去开

  北京中医医院的中药代煎室里,热气腾腾,弥漫着药香。负责膏方制作的主管药师高志嶙正和同事忙得不亦乐乎,从早上7点到晚7点,一天只能做出8份。之所以“产量”这么低,高志嶙介绍说,膏方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做一份最少需要7个小时,急不得。

  做膏方的中药饮片首先需浸泡;第二步是煎煮,包括一煎、二煎等过程,需要3个小时;第三步是真空浓缩过程,也要3小时;第四步是收膏,就是将药膏放在电磁炉上再一次加热浓缩,其间要加入蜂蜜、阿胶等辅料,需1小时左右;最后一步是包装,自动的包装机将熬好的膏方分装进几十个20~30克的小袋,并加以密封,每个小袋就是一次服用的量。由于膏方含水量低,保质期可达2~3个月。记者拿起一小袋膏方,还是热乎乎的。高志嶙说,整个制作过程中必须保证高温,否则药膏会凝住。

  由于制作周期长,一名患者从医生那里开好处方到拿到膏方需要2~3周,因此高志嶙提醒广大患者,要想在数九天前吃到膏方,应该早点就诊。▲

  5种人不宜用

  1. 强壮的未成年人。

  2. 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患者。

  3. 患有急性感染性疾病患者。

  4. 慢性传染病的发作期患者。

  5. 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