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适当吃点冷食锻炼肠胃

2013年11月13日07:07  扬子晚报  

  冬天,一说到吃,人们总会想起热乎乎的火锅、营养大补的热汤、甚至可乐都要煮沸了加上姜片来饮用,这么多热食足以让我们的身体倍感温暖。但是你知道吗?在寒冷的冬日里,适当吃些“冰凉”的食物可以祛火。

  让肠胃进行耐寒锻炼

  在冬季里,人们出门都要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以御寒,室内的空调开的高,让自己感觉像在春天一样温暖。可是殊不知,在这样的室内温度里,空气非常干燥,再加上冬季活动量也大大减少,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发。如果再过多地吃羊肉热性的食物,盲目大补,很容易出现体内蕴热的现象。

  根据内热所在的部位不同,常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上焦蕴热者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口腔黏膜溃疡等;中焦蕴热者可表现为舌苔厚、尿黄、便秘、口渴等;下焦蕴热者常可诱发或加重膀胱炎、痔疮等。

  所以,在冬季吃冷饮,旨在消“火”,同时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吃“冷食”除了能增强胃、肠功能,对胃、肠进行耐寒锻炼,让其功能在适度的冷刺激下逐渐得到加强,使黏膜功能旺盛外,还能使人体从内部降温。另外,冷食还可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但是,冬天的冷饮不是“冰镇”,请大家将“冷饮”的最低温度设在“手摸着不是冰凉的”就好。

  饮凉白开能预防感冒

  著名影星索非亚·罗兰养颜秘密之一就是经常喝凉白开。全国高健委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王城生秘书长介绍说,因为沸水经自然冷却至20℃-25℃时,溶解在水中的气体会较煮沸前减少二分之一,水的内聚力增大,分子间隙趋于紧密,表面张力增强。此时与人体细胞内的水分子结构非常接近,具有很高的生物亲和力,容易渗透到皮肤组织内部,有利于补充皮肤中水分的不足。

  冬季经常饮用凉开水,能刺激酶的活力,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红蛋白量,提高人体免疫机能,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其他皮肤病之效。特别是清晨起床空腹饮杯凉开水,强调空腹,可使水在胃中停留时间减短,能迅速进入小肠,被肠黏膜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稀释血液,对人体各器官组织进行“内部洗涤”,这样会有助于当天食物的吸收,又可防治便秘,增强肝脏的解毒和肾脏的排泄功能。但需要注意的是,凉开水不宜放置过久,最好一起床就现烧,放置到温度降为室温为宜,不宜过凉。

  凉性食物也可以热着吃

  冷饮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体内蕴热的问题,所以不妨再吃些“凉性”食品。日常生活中凉性食物很多,如鸭肉、海带、蜂蜜、银耳、莲子、百合、白萝卜、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苹果等。这些食物最好和温性食物一起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鞠娟介绍说,比如冬季很多人喜欢炖牛肉,牛肉属于温性食物,如果炖的时候加点白萝卜,就是很好的凉热搭配。萝卜味辛甘、性平,有下气消积化痰的功效,它和牛肉的“温燥”可以调剂平衡,不仅补气,还能消食。此外,在冬天干燥的天气下,常用红枣、枸杞等食物滋补的人,吃多了很容易上火,不妨在烹调的同时加进点凉性的荷叶,滋补的效果会更好。

  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与食疗专家郭海英教授介绍说,在冬季有不少食物虽然是凉性的,但是热着吃,却有意想不到食物养生效果。比如说南方很有名的糯米藕。把糯米泡好了以后,装到这个眼儿里头,然后一蒸,感觉很好吃。灌上肉馅也照样很好,固定好了一蒸,切出来的时候一片一片的,有很好养阴和润燥的作用。

  吃火锅喝冰水当心心梗

  医学专家提醒,凉性食物虽然有镇静和清凉消炎的作用,但它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人。平常有燥热、手脚心发热、盗汗等阴虚症状的人,可以适当选择“甘寒”食物。如伴有虚弱、食少、低热、便干、水肿的心血管病人冬天吃凉性的鸭肉,能起到补虚、除热的作用。另一方面,脾胃虚寒的人则不宜进食寒性食品和凉性补药,尤其是胃肠功能欠佳者和儿童需慎食。儿童由于胃肠道发育不完善,在秋冬季节吃冷食后,易导致儿童胃肠蠕动加快,使正常的规律性收缩被打乱。

  冬天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再喝上一杯冰镇饮料,很多人觉得爽。但郭海英教授指出,有些高血压患者,喝完了热的火锅汤后马上喝冷饮,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还有心肌梗死的危险。因此,郭教授建议,吃火锅时,喝热汤和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进食,这样对血压变动的影响可以减到最轻。(杨璞朱群)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