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八步床上健身操

2013年11月14日07:22  今晚报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近年来,我国糖尿病人群不断扩大,营养过剩、缺少运动、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大……都是发病的因素。糖友们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不妨尝试运动疗法,对治疗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稳定期的Ⅰ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超重、病情控制稳定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稳定期的妊娠糖尿病患者适合采用运动疗法。饭后一小时是运动的最佳时间,宜采用的运动方式为游泳、划船、骑行、手臂锻炼及其他非负重运动。下面我们为大家推荐一套床上健身操,既轻松又有效。

  【第一步】拉伸全身肌肉。双臂高举过头,伸展脚趾。早上醒来后,做些全身拉伸运动有助消除睡意,为身体活动做准备。

  【第二步】身体平躺,一侧膝部尽量向胸口弯曲。保持姿势,深呼吸几次,然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重复3至5次,可放松身体关节。

  【第三步】保持俯卧姿势,身体向上弯曲。伸展双臂,双手压床。上身向上抬起,头部尽量看天花板。保持姿势,深呼吸,拉伸后背肌肉。

  【第四步】坐起身,双腿打开。吸气时,尽量举起双臂。然后呼气,将身体向右腿倾斜。双臂尽量伸向脚趾方向。保持姿势,做3次深呼吸,复位。然后换左侧,重复相同动作。

  【第五步】自行车踩踏动作锻炼腹部肌肉。平躺后伸出双腿,双手手指交叉抱住脖子,上身稍微离开床面。一侧膝部尽量靠近胸口,然后转体并用反侧肘部碰到弯曲膝部。之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做10组练习。

  【第六步】侧卧,一只手臂伸展过头部,另一只手臂置于胯部或身体一侧。将上面一条腿尽量上举,再慢慢放下。重复10次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第七步】平躺,完成举腿动作。将右腿尽量举高。保持姿势,深呼吸一次,然后缓慢放下。重复10次后,换另一条腿,重复相同动作。

  【第八步】平躺,双膝弯曲,双脚尽量靠近臀部。双手置于身体两侧,盆腔尽量抬高,弓呈桥状。保持姿势,深呼吸一次,然后慢慢放下腰部。动作重复5次。(王诗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