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午饭真会致癌吗

2013年11月15日08: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在许多上班族都有这种经历:每天从家里带昨天的剩饭,中午用单位的公用微波炉热了吃,因为这样很方便,而且在外面吃饭总担心食物不干净。近日,一条名为“吃隔夜饭菜胃癌风险高3.6倍”的微博在网上蹿红,使得“带饭族”人心惶惶。该微博称:“隔夜饭菜是煮熟后又放置了很久的,在细菌分解作用下,菜中的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

  自带午饭真会导致胃癌吗?广州市中医院田华琴主任表示,自带隔夜饭当午餐与胃癌没有直接的联系,关键是注意饭菜的搭配。一些油炸、腌制或隔夜食物中会存在亚硝酸盐,如果个人有不良饮食习惯,如喜好熏烤、高盐、辛辣食物及酗酒,都会破坏和损伤胃黏膜,造成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然后,已经损伤和被破坏的胃黏膜再接触这些亚硝酸盐物质后,很有可能引起病变,导致胃癌。但是,目前对“吃隔夜饭菜胃癌风险高3.6倍”这种说法尚无统计学资料证明。

  那么,上班族怎么自带饭菜才健康呢?田华琴主任提醒,少带隔夜的蔬菜和海鲜类,可以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

  “适合自带的食物有:米饭、牛肉、豆制品、各种非绿叶蔬菜、酸奶、水果。” 田华琴主任提醒,不是每种菜搭配在一起都合适。比如,蜂蜜反豆腐、花生反黄瓜、鸡蛋反鹅肉、萝卜反木耳、栗子反牛肉、芹菜反鸡肉,所以搭配时要特别注意科学和营养。(高敏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