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卫生巾4大谎言

2013年11月20日07:07  新华网  

  导语:每个月女性总有那么几天特别日子“好朋友”来报道,卫生巾成为许多女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卫生巾的普及和发展,市场上有了更多方面、多功能的卫生巾,玫瑰香、茉莉花香等香味型卫生巾,以及喷有苦参、蛇床子、川黄连冰片、益母草等中药生物的药用卫生巾。但是,经期女性免疫力低下,有些卫生巾不可随便乱用。

  卫生巾几乎是每个女性一生中必不可少的闺房私密伴侣,有数据统计,一名女性一生大概要用1.5万片卫生巾。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的卫生巾越来越不能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了。于是,当超薄、护翼、干爽的概念都已不再新鲜时,药物卫生巾成了主打产品。

  然而,一项针对全国女性的网络调查显示,受调查的19405人中,有39.33%的女性发生过因使用卫生巾或卫生护垫而感染细菌的情况,其中,因卫生巾或卫生护垫质量问题而感染炎症的比例最大,为17%。

  功能型卫生巾受欢迎

  目前,市场上的卫生巾样式繁多,功能多样,但多以带有清香味道、具有抗菌作用和能防治妇科疾病等作为卖点的卫生巾,吸引了不少女性的眼球。

  含有芳香气味的卫生巾、卫生护垫成为卫生巾市场的亮点,多吸引25岁上下的少女,如带有茶香、茉莉花香、薄荷味道的卫生巾、卫生护垫。

  而含有药物成分的卫生巾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了预防妇科病的概念,因而三四十岁的女性是这类产品的忠实消费者,像含有益母草、芦荟等药物成分的卫生巾,是她们的不二选择。

  调查发现,有三成左右的女性非常信赖药物卫生巾杀菌、消炎的功效。据了解,像苏菲、舒而美、安而乐、洁婷、护舒宝等大品牌都推出了有香型卫生巾、卫生护垫系列。

  带有香味或有多酚抑菌分子成分的卫生护垫大约比普通无香型的贵出5%左右,但据导购员介绍,两类卫生巾的销量比例几乎持平。

  市面上的药物卫生巾一般都宣称有抗菌、止痒等保健功效。药物卫生巾真能起到宣传中描述的防病作用吗?

  揭露药物卫生巾4大谎言

  1、杀菌,却引起外阴菌群紊乱

  即使是在月经期间,健康的女性外阴菌群处于一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平衡状态,而药用卫生巾中含有抗菌成分,使用中会影响阴道的正常菌群数目,很有可能使某种菌群数大量减少,促进某种菌群的生长,在这种情况下,外阴道菌群因失衡而破坏阴道的特殊环境,更容易有霉菌滋生的可能。

  医生指出,虽然药物卫生巾宣称有“抗菌、抑菌、止痒,减轻痛经、舒缓不适”的作用,但这些含有药物的卫生巾不建议经常使用,由于人体有自身的免疫机制,一些卫生巾上面标注的药物含量不明确,长时间不更换反而会导致细菌繁衍,诱发疾病。

  2、掩盖气味,却导致过敏

  市面上一些含有花香、薄荷气味的卫生巾特别受欢迎,不少女性觉得经期总有一种难闻的气味,而这类型的卫生巾却能覆盖气味,十分方便。对此,嘉兴武警医院妇科杜静医师指出,对于过敏性体质而言,更应慎重选择卫生巾。

  这些含有香料、药物的卫生巾某些成分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经期女性免疫力本来就低,很多女性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卫生巾,有些会感觉瘙痒难耐,甚至出现外阴红肿,大片的皮炎,引起私处过敏瘙痒。

  药物卫生巾会增加药物依赖性

  3、保洁作用?增加药物依赖性

  虽然药物卫生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经期女性的私处起到保洁作用,一般在流产或确诊患有某种疾病的时候使用,能够有效杀灭外阴有害细菌,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适合一些患有妇科疾病的女性,但是健康女性则没有必要。

  如果长期使用药物卫生巾,则会破坏阴道酸碱平衡,造成对药物卫生巾的依赖,反而更易受到细菌侵害,因此药物卫生巾要慎要。

  4、能治病?连预防都不太可能

  药物卫生巾所含药物大多数是中药成分,一些商家夸大其词,宣称具有“预防多种妇科疾病,调整阴阳平衡,温补子宫,补气补肾,舒缓神经,对70%左右的妇科疾病治疗有效果。”,对此,专家说,中草药卫生巾并不能治疗妇科疾病,连预防疾病也不大可能。

  因为像益母草这种重要基本上是需要口服的,施用于外阴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一些女性阴道感染反复发作,反而可能是因为使用含有不同类型药物、香精等添加成分的卫生巾引起的。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妇科病门诊就诊的病人中,有3%至5%的病人是由卫生巾使用不当引起的,如霉菌性阴道炎、过敏性皮炎等疾病。

  有专家认为,因为中草药多是通过浸泡进入卫生巾里的,烘干后卫生巾里的药物成分很少,即便残存下来一些中药成分,也很难通过皮肤接触被吸收。

  尤其是夏天,很多女性会穿着有塑型作用的内裤,既不宽松、又不透气,更容易引发妇科疾病。如果经常使用药物卫生巾或护垫,会打破私处的酸碱平衡,造成对药物卫生巾的依赖,降低私处自我免疫和清洁的作用,反而更易受到细菌侵害。而对于有些皮肤敏感的女性,使用药物卫生巾更应注意,因为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出现私处瘙痒等症状。

  专家建议:普通卫生巾勤换即可

  对于经常使用带有药物或香味卫生巾的女性,专家提醒她们,虽然药物卫生巾一般都宣称有抗菌、抑菌、止痒,甚至减轻痛经、舒缓不适以及平衡阴道酸碱度的功效,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对经期女性起到保洁作用,但并不能够真正杀菌,健康女性没必要常用。

  那么,专家表示,身体健康的普通女性应该尽量选择无香、无药物成分的棉柔卫生巾。对卫生巾过敏的人来说,不要常使用卫生护垫,因为护垫表层的化学纤维会滋生细菌,应常换洗内裤,保持清爽。

  而市面上所说的具有杀菌功效的卫生巾、卫生护垫更要慎用,杀菌作用可能会破坏正常的菌群环境,更容易有霉菌滋生的可能。

  此外,专家大家,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卫生巾不建议一天仅换1~2次,因为经血本身就是很适合细菌繁殖的营养基,起码应该做到2~3小时换一次。

  月经量少的时候也需要勤换。睡觉前换新的,可以一觉到天亮再换。在使用卫生巾前尽量要洗手,否则很容易在使用过程中,把手上的病菌带到卫生巾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