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如厕玩手机易引发痔疮

2013年11月20日07:16  新浪健康博客  

  说到如何预防痔疮,不少医生和专家都会建议大家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和饮食习惯,比如不在排便时玩手机、看报纸等。为什么在排便时玩手机、看报纸容易引发痔疮呢?

  这首先得明白,痔疮是由于直肠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淤血扩张和屈曲形成的柔软静脉团。而一旦在排便时玩手机或看报纸,很可能因为看得入迷而延长排便时间。延长排便时间,会让排便者长期保持排便姿势,造成肛门充血。

  痔内、痔外静脉丛的静脉壁本身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引起淤血曲张。如厕时肛门充血和腹压增加,都很容易使痔静脉扩张引起静脉压增加,影响肛门直肠静脉回流,从而引起痔疮发作。

  另外,肛门充血还会误导神经系统,给中枢神经系统传递虚假的排便信号,使肛门长期感到坠胀。如果长期排便时间延长,不仅会引发痔疮,而且会造成直肠黏膜脱落、甚至股盆下坠等疾病。

  喜欢在上厕所时读书看报的人最好改变这个习惯。从医学角度来看,在卫生间方便时,持续时间最好不超过5分钟,这样防止痔疮很有效。

  预防痔疮要做到饮食有节,少吃辛辣食物;不久坐或久站,多活动身体;适当进行提肛运动;不忍便意,排便不过度用力;改掉排便时看书看报纸玩手机的坏习惯。(责任编辑: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