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降温雨雪袭防寒保暖别大意

2013年11月22日15:57  中国气象频道  

  11月22日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太阳黄经达240度时,“小雪”节气开始。“小雪”时节气温下降,气层温度逐渐降到0℃以下,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并且夜冻昼化。如果冷空气势力较强,暖湿气流又比较活跃的话,也有可能下大雪。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23~2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华北北部和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甘肃陇南、黑龙江东南部和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江南南部、华南北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受冷空气影响,22日~25日中东大部地区有4~6摄氏度的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8~10摄氏度;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黄淮等地有4~6级大风。

  气温继续走低 长江中下游地区陆续进入冬季

  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率较高的节气。到了小雪节气,意味着华北地区将有降雪。如果说立冬节气标志着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进入冬季的话,走到小雪节气,冷空气的直接表现就是使这些地区的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所以,小雪阶段比入冬阶段气温低,是不争的事实。

  到了小雪节气,长江中下游许多地区陆续进入冬季。虽说全国降水随着冬季的到来,逐渐跌入一年中的低谷,但江南比江北雨量还是偏多,即便这一地区12月中下旬才有初雪,但此时的阴雨天气,给人们的感受已经不是深秋凉意,而是湿冷了,这种感觉比北方干冷地区有供暖条件的人们要难受得多。

  做好冬季田间管理 及时收获冬菜

  在小雪节气初,东北土壤冻结深度已达10厘米,往后差不多一昼夜平均多冻结1厘米,到节气末便冻结了一米多。所以俗话说“小雪地封严”,之后大小江河陆续封冻。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明年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因此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北方地区小雪以后,果农开始为果树修枝,以草秸编箔包扎株杆,以防果树受冻。且冬日蔬菜多采用土法贮存,或用地窖,或用土埋,以利食用。俗话说“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白菜深沟土埋储藏时,收获前十天左右即停止浇水,做好防冻工作,以利贮藏,尽量择晴天收获。收获后将白菜根部向阳晾晒3天至4天,待白菜外叶发软后再进行储藏。储藏时白菜根部全部向下,依次并排沟中,沟深以白菜高度为准,天冷时多覆盖白菜叶和玉米秆防冻。而半成熟的白菜储藏时沟内放部分水,边放水边放土,放水土之深度以埋住根部为宜,待到食用时即生长成熟了。

  在此期间还要做好鱼塘越冬的准备和管理,管好越冬鱼种池,是提高鱼越冬成活率的关键。还要提前做好大型牲畜越冬饲料的准备工作,保证牲畜越冬的存活量。

  要保持愉悦心态 注意防寒保暖清火降气

  小雪节气前后,天气时常阴冷,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公众更容易加重病情,要注重调养。在小雪节气里,要保持愉悦心态,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学会调养自己。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这样往往容易遭遇受风寒,因此,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注意防寒。此外,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寒冷干燥的室内,大多数人感到口鼻干燥,建议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