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防胃病牢记六个注意

2013年11月23日12:19  新浪健康博客  

  初冬天气转凉,胃病很容易发作,这是因为天气变凉后人们的食欲旺盛,加重了胃和十二指肠的负担。而本来就有胃病者,如果不注意饮食,那么在初冬也很容易复发。因此,初冬要注意养胃。预防胃病发作需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饮食要有规律

  饮食要有规律,进餐时间和进餐量尽量都要固定。如果时早时晚,喜欢的就吃的多,不爱吃的就不吃,这样会导致胃肠的工作量紧一阵、松一阵,很容易造成胃肠病。

  口味清淡为宜

  不但吃饭要做到定时定量,还要注意口味清淡,不要吃过于刺激的食物,比如生冷、辛辣的食物尽量好吃,防止损伤胃粘膜。并戒除烟酒,以防刺激胃黏膜,促使溃疡恶化和复发。

  添加衣被保暖

  初冬天气变凉,为了避免胃病受凉,要注意保暖。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晚上睡觉时要盖好被子,避免腹部受凉而导致胃病发作。

  保持情绪乐观

  不良情绪如忧愁、悲伤、恐惧、紧张、愤怒等,也能导致胃肠病的发生。因此,预防和治疗胃肠病,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患得患失、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适度锻炼身体

  适度的参加体育锻炼,能够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疲劳,可减少发病的机会。

  用药须谨慎

  有慢性胃病的患者,在因其它疾病就医时,应告知医生自己有慢性胃病,请医生尽量不要选择对胃刺激性强烈的药物。而若非常有必要服用此类药物,那么一定要在饭后服用,以保护胃黏膜。或者同时加用保护胃黏膜的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