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为什么身上会发痒

2013年12月10日07:13  《生命时报》  微博

  湖北读者张先生问:我血脂和尿酸偏高,一到冬天皮肤就发痒,尤其是背上和胳膊上,有时还有些皮屑,但最近体检没发现皮肤方面的其他异常。请问这是皮肤病吗?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芃答:建议您到医院检查,请医生判断是否为冬令瘙痒症。

  该病以皮肤症状为主,发病时主要表现为四肢、躯干、手部干燥、发裂,多由于皮脂分泌功能减退、皮肤水分丢失或营养不良等原因引起。此外,天气干燥、工作环境湿度过低等因素也容易诱发或加重该病。冬令瘙痒症常为阵发性,一般夜间加重,瘙痒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因人而异。患者常常因为瘙痒长期失眠而情绪烦躁、精神不振。老人因为皮肤腺体功能减退、皮肤萎缩、干燥粗糙,更容易发生冬令瘙痒症。

  冬令瘙痒症的治疗可分为全身治疗和局部治疗。全身治疗以止痒为主,可应用抗组胺药物,紫外线照射治疗也有一定效果。局部治疗以霜剂为主,如2%樟脑霜和尿素软膏等。患者沐浴不宜用刺激性较强的肥皂,温度不超过32°C,常用润肤露保持干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