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醋的5个妙用

2013年12月20日10:20  新浪健康博客  

  醋具有杀菌力,它能在30分钟内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在炎热的夏季,各种肠道传染病易于流行在烹调菜肴中,特别是凉拌菜中放点醋,有杀灭致病微生物的作用。

  冬天防病

  杀菌防腐是醋的“拿手”本领,我国古代曾有“疫病流行之时,烧石浇醋,其蒸气熏居室,善能驱逐传染之疫气”的记载。从前的人还以醋淹渍鱼肉和蔬菜,以保藏食品,这是古人聪明之处,在没有防腐剂的时代,醋与盐曾同时被当做最好的防腐剂。

  而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醋具有很强的杀菌力,它能在30分钟内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在炎热的夏季,各种肠道传染病易于流行在烹调菜肴中,特别是凉拌菜中放点醋,有杀灭致病微生物的作用。现在很多餐馆及食品调理场所还多用醋来消毒。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可在原醋内掺入一些水,放在火上加热,让其在室内慢慢蒸发,对预防流行性感冒等有很好效果。

  消除疲劳

  人体在日常生活中常会有疲劳乏力的感觉,表现在肩头变硬,感觉倦怠,腰酸背痛,究其原因是体液偏酸所致。

  原来当人体摄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后,经消化吸收就会分解为葡萄糖,通过血液进入肝脏变为肝糖,再经过血液输送到机体的各部分进行燃烧,转变为热能。肝糖在燃烧过程中会生成焦性葡萄酸,然后分解为乳酸,除一部分乳酸经尿道排出体外,相当部分乳酸会留在体内。

  尤其是当人在激烈运动或劳动时,以及大量摄取蛋白质及肉类后,乳酸存量更多,这时体液会显著偏酸,大脑或脊髓就会受到刺激而出现疲劳。若要改变体液偏酸现象,就可在食物烹调中加点醋,可使蓄积体内的乳酸氧化,从而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

  消食治病

  醋能治病,在东汉名医张仲景《金匮要略》中就有记载,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也记载了以醋治疗多种疾病的方剂。

  相传唐朝女皇武则天曾一度腹胀呆滞,食不甘味,宫中御医久治不愈,甚为忧虑。后来两内侍微服私访民间,得到醋可治此病的秘方,武则天每日酌饮少许后胃口大开,不足月余,痼疾全无。

  醋有这样神奇的疗效,是由于它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它能刺激胃神经,使胃分泌增强和制止胃内食物过度发酵,有开胃消滞作用。

  在现代临床应用中醋还被用做治疗以下疾病:高血压患者常吃醋,可使血压逐渐降低,并能防止血管硬化;患胆道蛔虫病,服用食醋,可缓解疼痛;患萎缩性胃炎后,胃酸分泌减少,常吃点醋,既可增加消化能力,又能使疾病得到治疗;小儿腮腺炎,用老陈醋加入陈石灰少许,调匀涂患处,可消肿;患体癣、手足癣,可每日用醋涂患处;轻度的烧、烫伤,用米醋擦洗患处,能止痛防起泡;如果人误食碱性毒物,立即大量饮用稀释的醋,能起到急救作用。

  美容护肤

  醋在美容护肤方面,也有其独到功效,主要有对皮肤毛发的滋润、收敛、缓和色素沉着的作用。如将红萝卜、黄瓜、卷心菜、白菜等生拌冷吃时,适量放些醋,既可防止菜内维生素C的损失,而且还可减少面部色素沉着,防止皱纹生成;将醋与甘油按五分之一的比例混合,涂抹皮肤能使其细嫩。

  用一勺食醋加250克冷开水,10克蜂蜜,睡前服用,一日一次,可使皮肤细嫩红润;用苡仁250克浸在500克香醋中,密封贮藏10天后启封,每天服用醋液一勺,能改善粗糙晦暗的皮肤;用鸡蛋两只,麦芽油和香醋各一勺拌和,待头发洗净后,擦在头发根,半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头发,能洗出发内油垢,使头发乌黑光亮;临睡前用醋搽洗头发,能防止掉头屑。

  调味营养

  醋还是烹调中的主要调味品之一,具有芳香味,是糖醋味的主要原料,它能去腥解腻,增加鲜味和香味。杭州“楼外楼”饭店的“西湖醋鱼”就是用醋制作的脍炙人口的名菜。醋能在食物加热过程中使维生素C减少损失,同时使菜肴更鲜美,增进食欲。

  做鱼时加点醋,不仅可解除腥味,还可使食物中的钙、铁易于溶解出来,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和利用;过咸、过辣、过油腻的食物加点醋,可以减轻咸、辣味,减少油腻感,吃起来更加爽口;烧肉时放点醋,不但可使肉烂得快,而且可增加肉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