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煮粥的五条标准

2014年01月07日09:44  新浪健康博客  

  煮粥的标准是什么:

  1、生米煮粥,比直接用米饭做成粥更好吃;

  2、用圆滚滚的米做粥,容易熟、容易软烂,口感更好;

  3、加入些高汤,是粥营养美味的小秘密;

  4、粥是高温糊化的美味,这就是化学上有名的美拉德反应;

  5、最好选用新米煮粥,配料更要新鲜,否则粥就谈不上鲜美。

  喝什么粥最好:

  民间有谚语:粳米煮粥最养人。粳(jīng)米是什么米呢?大米分为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类。 籼米由籼型非糯性稻谷制成,米粒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根据籼稻的收获季节,分为早籼米和晚籼米两种。糯米由糯性稻谷制成,乳白色,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粘性大。粳米由粳型非糯性稻谷制成,米粒一般呈椭圆形。

  粳米,其味甘淡,其性平和,每日食用,百吃不厌,是天下第一补人之物。粳米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维生素A、E、B1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有健脾养胃、补中益气、强壮筋骨、长肌肉、通血脂和五脏、止虚寒泻痢等功效。

  大米和小米,以2:1的比例煮粥,是最容易消化的。这样的搭配非常合理,大米易于消化,调和养胃,小米营养丰富,滋润脏器。正常人喝粥可以养生,粥和其他事物搭配,又有不少新的功能,这就要引人因时因地而异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