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红薯不易消化

2014年01月24日11:03  扬子晚报  

  寒冷冬日,手里捧个热乎乎的烤红薯再美不过了。而且甜糯的口感,再加上富含粗纤维,深受喜爱。更可贵的是这平价的红薯还能平稳血糖、降低血脂,防治便秘,对抗动脉粥样硬化和老化,抵御寒冷和流感病毒。    红薯好吃但也是有讲究的,如果不按“讲究”来,那你就要自找苦吃了。由于红薯中含糖较多,空腹食用时,容易刺激胃酸的大量分泌,易引起腹部不适。并且,其所含纤维较多,容易引起腹胀和排气增多,因此,不要空腹食用,尤其是生食更不容易消化。吃完红薯后,最好不要到室外吹冷风,尤其是对于有慢性胃病的人。

  在烹饪红薯的时候,可根据个人的偏好,可煮、可蒸、可烤、可做成羹或与大米一起煮成粥或饭趁热食用。但是要注意的是,建议红薯洗净去皮后再食用,因为红薯表皮容易孳生黑斑病,所以建议最好不要带皮吃。

  由于红薯含蛋白和脂肪较少,能量较低,食用量也不宜过多,以不超过主食量的1/3为宜,最好不要代替主食,以免长期食用造成能量摄入不足引起营养不良。

  红薯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宜吃,下面这些人尽量少吃红薯:一是有草酸性肾结石的人,因为红薯含有大量的草酸盐。二是,慢性胃病、返流性食管炎和胃溃疡的人,不要食用,容易引起吐酸水和烧心感,使病情加重。三是,脾胃虚弱的人,不要食用红薯,容易引起腹部不适,甚至拉稀。     另外,选购红薯也有门道,平时挑选红薯时应注意选红皮的,口感甜糯。最好不要食用表皮呈褐色或有黑斑的,以免其中可能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等有毒物质,而危害身体健康。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