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健康礼物选什么

2014年01月27日07:19  环球网  

  新年将至,春节也不远了,人们都开始考虑过年送礼的问题。这可是个让人大费脑筋的事情,到底送什么呢?既要让受者开心,又要让自己体面,还要别致新颖,真的相当辛苦。

  我以前写过有关年节送礼的文章,这里再说说有关健康的礼物选择吧。

  1 保健品  保健品是给老年人常用的礼物,但购买之前必须了解受礼者的详细健康状况,最好能细致咨询专业人士,因为最合适的保健品因人而异,如果与体质和生理状况不合,送错了反而影响亲友的健康效果不佳。特别是老年人特别怕浪费东西,弃之实在可惜,食之可能有害,岂不是难为坏了老人家。相比而言,送点黒芝麻、枸杞、红枣、莲子、百合干之类传统保健食材,家家都知道怎么吃,又便于保存,往往容易受到欢迎。

  2 高档食材  如果送高档油脂、送有机杂粮、送优质坚果,选择时就会简单一些,因为这些礼物至少不会被浪费掉,还可以让那些从来没有享用过这些食物的亲友感觉新鲜。不过一定要注意,必须保证新鲜度,包装越小越好,不同食材的组合最理想,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对于杂粮、豆类和坚果,以真空包装最为理想,因为保质期长,不易氧化变质。更简单的方法是直接送个有效期一年的有机食品卡,有很多选购组合,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组合,打电话就能送货上门,特别方便年龄大不便外出的老人。

  3 优质水果  送水果就要送优质品,数量不必太多,品质一定要新鲜,以食用后留下深刻印象为好。大果篮最不值得,因为其中的水果往往既不新鲜也不美味,容易给人留下面子活儿的印象。冬天里如果能吃到香味草莓、大樱桃、有机蓝莓等,还是挺让人心情愉快的。此外优质水果干也是个选择,如葡萄干、提子干、干枣、杏肉、无花果干等。

  4 运动器材  送运动器材也是个好主意。如果受礼者不爱运动,送个计步器,可以督促他们走路健身;送个握力器、臂力棒,可以让他们在家里增加运动机会;送个计数跳绳、呼啦圈、毽子等,对女士的家庭健身有帮助。送个体脂肪计加个腰围尺也不错,能让收礼人经常监督自己的体脂肪变化情况,特别是腹部脂肪变化情况,对于预防三高非常有好处。

  5 家庭医用器械  小巧便携的电子血压计、家用血糖仪等,对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实实在在的用途;小型按摩器、小型理疗仪、足浴盆等,对于老年人也是不错的礼物。只是要提前打听一下,家里是否已经有了相应的产品,不要重复购买。

  6 送健康书籍、电视健康讲座光碟等 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一定要选择内容靠谱的产品。通过学习健康知识,可以合理安排三餐,适度健身锻炼,科学安排起居,而不是被外面的各种传言甚至谣言所迷惑,对收礼人益处不小。但前提是收礼人确实有了健康意识,自己主动想学习这些知识。对于完全不关心健康的人,送这些东西是没有意义的。

  7 新式烹调电器 比如电压力锅、豆浆机、电蒸锅、煮蛋器、电炖锅、小烤箱、面包机等。有了电压力锅和豆浆机,烹调粗粮豆类就再也不是一件麻烦事,能吃进去不少营养价值高的食材。有了蒸菜器,经常用蒸和炖的方法来烹调蔬菜、蛋类、鱼肉等,少吃进去不少烹调油,还能减少营养素的损失。有了小烤箱,很多本来用油炸方法的烹调就可以改用烤的方法,减少了营养素的损失,也降低了食材的能量和脂肪含量。所以,对于还没有利用这些新式烹调电器的家庭来说,送它们对提高家庭饮食品质会有很大的作用。前提是,收礼人确实对烹调有兴趣,有条件在家做饭。

  8 高档保暖内衣  对于足够亲近的人来说,高档内衣是永不过时的选择。比如说,给辛劳一生的父母送套轻柔保暖的精美内衣,能体现儿女的贴心。老年人冬天往往比较怕冷,穿得太厚显得臃肿,活动又不方便。如果能穿上又轻又暖又合体的内衣,肯定从身到心都感觉温暖。一定要提前了解父母的服装号码,买那种老人自己永远舍不得买的高档产品,让父母得到惊喜。虽然他们当时会唠叨不休,这样贵的东西用不着啊…但是他们会一次又一次地在亲友邻居面前炫耀自己儿女的孝心,这个过程,会给父母带来多少幸福和自豪的感觉啊!让他们有这种感觉,比送东西本身还重要…

  其他选择还包括健身卡、体检卡、美容卡、购书卡,钓鱼用品、高尔夫球具、野外运动用具等,它们都能间接地促进健康生活。只要符合收礼人的生活水平和兴趣爱好,就一定能得到对方的好评,增加节日的欢乐气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