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炒罗汉菜的营养价值

2014年02月07日17:35  新浪健康  微博

  素”意为清净、简单、朴素,“食素”即食清净、简单、朴素的食物,以此培养人们的慈悲之心。清人薛宝辰撰写的《素食略说》对此有详细说明:“罗汉菜,菜蔬瓜之类,与豆腐、豆腐皮、面筋、粉条等,俱以香油炸过,加汤一锅同焖。甚有山家风味。太乙诸寿,恒用此法,鲜于枢有句云‘童炒罗汉菜’,其名盖已古矣。”

  罗汉菜

  主料:冬瓜、南瓜、豆腐、豆油皮、面筋、粉条

  调料:姜、香油、花椒、八角、桂皮、剁辣椒、盐

  做法:

  1. 冬瓜去皮洗净改花刀去籽切块、南瓜洗净去籽切块备用。

  2. 粉条用开水泡开备用。

  3. 豆腐切块备用。

  4. 面筋球洗净,豆腐皮洗净切条备用。

  5. 生姜洗净切末备用。

  6. 锅中放入较多香油,油七分热的时候,下入花椒、八角、桂皮和姜末,炸香后,将这些调料全部用漏勺捞出。

  7. 将所有主料一一在香油中炸香后,捞出备用。豆腐要炸黄。

  8. 将锅中大部分油倒出,留下少量油,下入剁辣椒略炸,然后将炸过的所有主料全部加进去,翻炒均匀,加少量清水,盖上锅盖焖1-2分钟。

  9. 加适量盐,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冬瓜的营养成分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丰富的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质元素等很高的营养成分。不同产地的冬瓜营养成分略有差异,以中国广东产冬瓜为例,每100g鲜冬瓜中含有蛋白质0.3g,碳水化合物1.8g克,膳食纤维0.9g,钾65mg,钠0.2mg,磷14mg,镁5mg,铁0.1mg,抗坏血酸27mg,维生素E0.02mg,核黄素0.01mg,硫胺素0.01mg,尼克酸0.2mg。研究表明,冬瓜维生素中以抗坏血酸、硫胺素、核黄素及尼克酸含量较高,具防治癌症效果的维生素B1,在冬瓜子中含量相当丰富;矿质元素有钾、钠、钙、铁、锌、铜、磷、硒等8种,其中含钾量显著高于含钠量,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对需进食低钠盐食物的肾脏病、高血压、浮肿病患者大有益处,其中元素硒还具有抗癌等多种功能;含有除色氨酸外的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含量较高,还含有鸟氨酸和Y-氨基丁酸以及儿童特需的组氨酸;冬瓜不含脂肪,膳食纤维高达0.8%,营养丰富而且结构合理,营养质量指数计算表明,冬瓜为有益健康的优质食物。

  南瓜的营养成分

  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健脾,预防胃炎,防治夜盲症,护肝,使皮肤变得细嫩,并有中和致癌物质的作用。黄色果蔬还富含两种维生素A和D;维生素A能保护胃肠黏膜,防止胃炎、胃溃疡等疾患发生;维生素D有促进钙、磷两种矿物元素吸收的作用,进而收到壮骨强筋之功,对于儿童佝偻病、青少年近视、中老年骨质疏松症等常见病有一定预防之效。

  南瓜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国内外医学专家、学者研究实验表明,食南瓜籽,还有缓解前列腺肥大(南瓜子可治前列腺肥大)症状、预防前列腺癌、防治动脉硬化与胃粘膜溃疡、化结石作用。

  豆腐的营养成分

  豆腐营养极高,含铁、镁、钾、烟酸、铜、钙、锌、磷、叶酸、维生素B1、蛋黄素和维生素B6。每100克结实的豆腐中,水分占69.8%,含蛋白质15.7克、脂肪8.6克、碳水化合物4.3克和纤维0.1克,能提供611.2千焦的热量。豆腐里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质含量使之成为谷物很好的补充食品。豆腐脂肪的78%是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有胆固醇,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粉条的营养成分

  1. 粉条里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

  红薯粉条-宽粉

  钾、磷、钠等矿物质;

  2. 粉条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种鲜美汤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条本身的柔润嫩滑,更加爽口宜人。

摘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圆融一笑 编著《平民百姓禅意厨房》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