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伤身的10个技巧

2014年03月12日07:27  新浪健康综合  

很多人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在应酬时喜欢喝上一轮酒然后再上菜,空腹喝酒对人体伤害比较大,空腹喝酒比饱腹时的吸收率高很多。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因酒而“醉”,简单地来讲,是酒精导致大脑中枢神经的活动处于麻痹状态。因为处于麻痹状态,便可脱离常识与理性的束缚放松自我,有时会变得十分饶舌,有时又会痛哭流涕或做出平常难以想象的举动,酒就好像是解除控制大脑运动的麻药一般。

更多>>

  新闻背景:一男子33年来每天两斤酒,而且最好是60度以上的白酒,已经消化了2.4万斤白酒。没想到豪饮白酒却导致脖子肿大与肩膀连成了一片的“河马颈”,脖子肿大日益严重,殃及脸面,竟长得比头都粗了一圈。

  小编有话说:因酒而“醉”,简单地来讲,是酒精导致大脑中枢神经的活动处于麻痹状态。因为处于麻痹状态,便可脱离常识与理性的束缚放松自我,有时会变得十分饶舌,有时又会痛哭流涕或做出平常难以想象的举动,酒就好像是解除控制大脑运动的麻药一般。那么喝酒有哪些注意事项呢?避免酒精给人体带来伤害?

  喝酒的错误行为

  很多人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在应酬时喜欢喝上一轮酒然后再上菜,空腹喝酒对人体伤害比较大,空腹喝酒比饱腹时的吸收率高很多,在空腹的情况下,5分钟内酒精就可以出现在血液中,30到60分钟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达到最高点。

  不少市民喜欢醉酒后用抠喉咙、喝浓茶或醋等来解决,从医学上两种方法都不科学,虽然催吐能有醒酒作用,但醉酒比较严重的人往往意识不清,很容易吸入呕吐物而引起窒息。而浓茶或醋对胃粘膜均具有刺激性,再加上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会诱发胃酸分泌,因此,喝浓茶、醋对酒精损伤胃粘膜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10个小习惯让你喝酒不伤身

  1、在愉快的氛围中饮酒。和朋友家人一起边谈笑,边愉快地饮酒。开心酒能转换心情,给第二天带来活力。

  2、按自己的速度来饮酒。按自己的速度饮酒,同时不要去劝酒不要去迎合别人的速度要考虑肝脏的处理能力,而且也不要为了礼节去强行劝人喝酒。

  3、一定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喝酒。不要白口喝酒,一定要搭配营养价值高的下酒菜,例如,奶酪、豆腐、鱼类等优质蛋白质食品,还有蔬菜和海藻类也很值得推荐。

  4、不要直接喝烈酒。不要直接喝酒精度数很高的酒,要稀释后再喝。

  5、喝酒的时候不要吸烟。烟与酒碰到一起,危害更大。因酒精而扩张的血管又因为吸烟而收缩,会给心脏带来负担,而且溶于酒精的焦油会吸附在消化器官黏膜上。应遵守"喝酒不吸烟,吸烟不喝酒"的原则。

  6、不要和药一起喝。部分镇痛药等强力药剂和酒一起喝下之后,会破坏胃黏膜,引起胃溃疡。而酒和糖尿病药一起喝会引发低血糖。所以,不管哪种药,都不要和酒一起喝。

  7、不要一直喝到深夜。酒精在肝脏中完全分解的时间约需6小时,因此即使少量饮酒,深夜12点之后也不要喝了,否则会妨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

  8、不要每天喝酒。为了保护肝脏功能,应养成一周内至少两天不喝酒的习惯。如果长期每天都喝,发展成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性很大。

  9、一日之内不要喝两次以上。白天喝啤酒,晚上又喝白酒,这样肝脏就没有休息时间了。

  10、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喜欢酒的人常常喝着喝着就喝多了。为了安心地享用美酒,一定要定期接受肝功能的检查,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酒方式,做好自我管理。

编辑/黄小龙

  参考:

  男子33年喝下2.4万斤白酒 脖子长酒精脂肪瘤 《武汉晚报》 2014年03月11日

  喝酒前先吃橘子可预防酒精中毒 《南方日报》 2014年01月21日

  男人喝酒不伤身的九技巧 中国网 2012年07月23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