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118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2014年03月15日08: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老年学学会评选出的2013年度中国十大寿星榜单中,来自新疆天山脚下的尧力达西·尧勒瓦斯老人排名第六。他今年118岁高龄,他为自己总结的长寿秘诀是“热养生”。南疆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老人却身着过膝长衣,脚踏乌靴,不时捋一捋银白长须,模样潇洒。

  炎热的天气,人人都满头大汗,尧力达西却显得无比自在,连扇子都没用。尧力达西解释道,新疆太阳紫外线强度大,若直接照射皮肤会加快体内水分流失,让人更感炎热,相对来说,穿大衣、躲树荫,能缓解阳光照射所带来的热量。

  老人不喝酒不吸烟,鸡蛋和奶提子是他最爱吃的两种食物。老人还非常自恋,“我年轻的时候可帅了,那时候很多姑娘亲手摘给我吃。现在老了,一吃就想起当年自己英俊的模样。”现场,乌什县人民医院重症科主任杨涛为老人做了一次全面体检,结果显示,尧力达西体况相当于中年人,“维族老人习惯穿大衣、系腰带、着长靴,注重对腰部、脚部保暖,保证了老人有长久的活力。”尽管已经不再务农,老人家还是保持每天外出活动的习惯,每天上午10点左右走出家门,在门口晒晒太阳。但正午期间他从不出门活动,“热养生,并不代表越热越好,适度热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

  其实,人类对长寿的渴望从未停止。而长寿的关键,在于你日常的一些习惯,以下习惯占据长寿排行榜的前5名。

  1、多喝水。水不仅能拯救人们的生命,还是长寿的第一要素。美国疾控中心的相关数据表明,很多疾病是由于摄入水不足引起的。养成勤饮水的好习惯,并适量摄取果汁、各种汤品,增加水分的摄入。

  2、倒金字塔的饮食习惯。你的饮食结构必须像一个金字塔:以充足的早餐为基础,接下来是吃好午餐,晚餐绝对要少,就像金字塔的塔尖。切记大餐后不要立即上床睡觉。确保多吃坚果和干果,少吃薯条和油炸零食。每天都必须遵循这些饮食规则才能保持健康。

  3、消除压力。欢笑是压力的克星。别再为小事忧虑,让你的生活更轻松些。不要让自己背上不必要的工作负担,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这样你才能选择对你最重要的事情,从而实现长寿的愿望。

  4、帮助别人。你可以资助贫困的人,与饥饿的人分享食物,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当看到别人快乐,自己会更加快乐。这能给你带来一种自我满足感。

  5、乐观。乐观的人更易产生长寿的信念。在对美国百岁老人的调查中发现,所有老人之前都对自己活过百岁充满信心。这种信念使他们在面对生活困境时,仍然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和充满斗志的心态。

  相反地,想要长寿,以下习惯就要不得

  1、不洗牙刷感冒风险高。牙刷每天都要“光临”我们口中两三次,二炮总医院口腔科主任杨永进告诉记者,忽视牙刷卫生不仅可能引发口臭、牙疼,还可能引发病毒性感冒和胃肠疾病。研究表明,若不彻底清洗牙刷,使用15天后牙刷就有细菌出现。大家最好每晚刷完牙用流动水清洗1次牙刷,并用毛刷清理牙刷毛根部残余的牙膏和食物残渣。

  2、裤子太紧易胸闷。突出身体完美曲线的紧身衣受到众多女孩热捧。王瑞玲指出,长时间穿着过紧的衣服,易压迫内脏器官,引起腹胀、腹痛。如果裤子太紧,易使胃酸倒流,刺激食道,引发胸闷胸痛。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多穿一些宽松的衣物,尤其贴身内衣更不宜过紧。

  3、一双鞋连着穿带来足癣。由于我们的脚和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会出汗,鞋在穿过一天之后会变得潮湿,而且至少需要24小时才会完全干透。连着穿同一双鞋,会令脚长期处于潮湿状态下,容易繁殖病菌,诱发足癣。建议大家,准备两三双鞋,轮换着穿。回到家及时换拖鞋,让“累”了一天的脚透透气。

  4、长时间不眨眼易患干眼症。很多人看书、看电脑时经常几分钟也不眨一下眼睛。二炮总医院眼科主任梁歌告诉记者,学生、上班族、开车族易患干眼症,而眨眼有助保持眼睛湿润、预防该病。建议每3~4秒最好眨一下眼,看书、看屏幕时更要注意。

  5、睡觉不挑地儿惹来胃炎。很多人对睡觉的地方一点都不挑剔,椅子上、汽车里,倒头就睡。王瑞玲表示,睡觉姿势不对易引起腹胀,甚至引发慢性胃炎,带来颈椎不适。建议大家困了尽量选择在沙发上平卧,或自备折叠床午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