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人体八大关联

2014年03月18日07:17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人体是一个个器官相关联的有机体,有时,一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人体关联却有其科学道理。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最新载文,刊出经过科学证实的“神奇的人体八大关联”。

  1.听声音知身高。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近期发现,仅凭说话的声音即可准确判断一个人的相对身高。原因是,随着身高增长,肺部下端呼吸道产生的共鸣会减弱。

  2.看眼睛知大脑。美国《心理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眼底细小血管可显示大脑健康状况。研究人员发现,静脉较粗的中年人认知能力测试分数较低。人到中年,每年都该查一次眼睛。

  3.看皮肤知血压。美国《老年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皱纹不仅仅意味着衰老,还预示着心脏问题。研究人员把参试者按患心脏病几率分组并分析其皮肤年轻程度。结果发现,皱纹最少的参试者血压较低,患心脏病几率较低。

  4.看手指知患癌几率。《英国癌症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食指较长者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较低。胎儿在子宫里接触较少雄性激素,其日后前列腺癌危险会大大降低。

  5.看牙齿知智力。《美国老年医学杂志》2012年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牙齿咀嚼能力可能预示认知障碍症风险。不过,研究人员们尚不清楚究竟是智力下降导致口腔卫生保护不够及咬合力下降,还是咀嚼困难影响了脑力,抑或这种关联只是巧合。

  6.摸脉搏知心脏。美国爱荷华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摸手指脉搏可快速判断大动脉的弹性程度。大动脉僵硬会增加心脏病或中风的死亡几率。

  7.看睡眠知眼病。台湾研究发现,睡眠呼吸暂停患者5年内罹患青光眼的几率几乎翻番。呼吸不规律造成的缺氧会伤害视觉神经或导致供氧异常,这都会引发青光眼。

  8.看嘴唇知记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口疮可增加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研究人员对一组59岁~79岁的参试者进行了为期8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单纯性疱疹病毒等高风险病毒感染者更有可能发生认知能力较差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