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专家独家指导怎样做个会喝水的人

2014年03月19日10:1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近日来,安全饮水的话题又被纳入了公众聚焦的视野,城市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自来水,一时间被质疑安全隐患重重。这一切的议论,只源于两位饮用水研究专家夫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20年不饮用自来水,为此,两位专家在媒体上更被称为是“最会喝水”的夫妇。

  难道不饮自来水,就是确保安全饮水的专业意见吗?此事件专家之一,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李复兴研究员指出,每个城市的每个居民,都有办法根据每个人的饮水习惯、身体状况、家庭自来水终端水质以及经济状况,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家庭的科学的喝水方法,每一个居民都可以成为“会喝水的人”。

  分清安全水和健康水

  会喝水的人,首先要了解我们喝水的类型,根据人体生理需要可以把饮水分为两类,一种是安全水,指的是水质对人体安全无毒害,可以维持人体基本生命要求,通俗点讲叫做保命水。

  另一种是健康水,是指长期饮用能提高人体生命质量、并促进健康的水。安全水是饮水的前提,但安全水不等于健康水。

  因此,做会喝水的人,首先要理解并有意识发现家中自来水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采取方法再尽量较少水中的不利健康的物质,提高饮用水的质量。

  观察自来水的异味和异色

  城市自来水从自来水厂出来时,都是非常安全的,其主要的隐患,主要来源于自来水管道以及各式各样的意外因素。那么自来水进入家庭后,居民如何尽早发现问题。

  李复兴指出,家庭是不具备完善的检测手段的,但是,大家可以从从浊、色、味等感官上加强观察,培养一个好的习惯。有土腥味、臭鸡蛋味、铁锈味的水,需要引起注意,如果程度严重则需要咨询有关部门。有些气味是由微生物代谢的产物、管道中残留的铁锈等造成的。

  放丝瓜瓤及烧开水后打开盖可减少有害物

  有些古老的小办法,对现在仍然适用,居民可以尝试。如找一些丝瓜瓤,放在烧水的水壶中,可起到吸附有害的颗粒物、悬浮物以及微生物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的是丝瓜瓤要经常清洗,否则可称为水壶内一个新的污染源。

  自来水烧开后, 里面的氯化物会被蒸发掉,一些病源微生物也会被杀死。可以在日常烧水时,水开始沸腾后将壶盖打开,让开水滚沸2-3分钟,注意不要沸腾太久,不然会变成不利健康的前滚水。这样可以蒸发一些水中的氯元素以及残留的有害物质。

  桶装水尽量别跟饮水机搭配使

  桶装水和饮水机搭配使用,会大大增加饮用水二次污染的危险。因为饮水机,一共有5个出口,进水口、出水口、导出口等。

  李复兴建议,桶装水尽量用一个水压接口来取水,可以减少饮水机二次污染的机会。

  天然矿泉水可跟白开水混着用

  天然矿泉水必须成为完全饮用水来源才安全健康吗?专家指出,可以的话更好,但是这不是必须的,要根据居民家庭的使用习惯等选择,有的上班族白领,白天上班,没时间做太多时间,经济条件又允许,就可以适量选用包装好简单易携带的瓶装天然矿泉水。

  天然矿泉水含有一定的对人体有利的物质,长期饮用会有好处,可以与日常的白开水混着喝,相对来说是更多人可以接受的。

  净水器及矿泉水不是越贵越好

  有些家庭有一定条件,并且非常注重饮水健康,会选用一些产品,如净水器。但是这里要强调,无论是净水器还是直接喝的天然矿泉水,都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进口的就好。

  选净水器,能不能发挥水质净化作用,关键一点要看能否定期清洗、维护、更换。一台净水器,如果用了3、4个月后都没清洗,那么肯定就是一台污水器了。

  市场上的各类矿泉水,在选购时要看几点。首先看标签上使用标准。我国对于饮用瓶装水产品有两个国标,一个是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一个是纯净水国家标准。区别矿泉水和纯净水,就使用哪个标准来区分。

  另外,矿泉水的成分和配料也需要了解,矿泉水的成分,一般会有钙、镁、锶等有益元素标注。矿物质水在标签上注有配料表示,注有氯化钾、硫酸镁等,说明此款产品属于矿物质水,而非天然矿泉水。从健康角度建议,还是尽量少喝纯净水和矿物质水,多喝有益于健康的天然矿泉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