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吃五种发物易致病

2014年03月25日07:11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羊肉。对阴虚火旺者及热病、传染病患者来说,春季食用羊肉容易上火,因此,吃羊肉时必须搭配一些冬瓜、丝瓜等凉性食物。

  猪头肉。春季食用猪头肉有可能会诱发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偏头痛等旧病,还会出现头晕、胸闷、肢体及面目浮肿等症状。

  韭菜。体内阴虚有热或患疮疡、眼疾者,食用韭菜会加重病情,令人神昏目暗。

  香椿。曾患过荨麻疹、丹毒、湿疹、中风、惊风、痹证等疾病的人,食用香椿容易使旧病复发。

  竹笋。四肢发冷,泄泻、腹部冷痛、阳虚水肿等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

  春季到来,气温转暖,所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也和自然界生物一样充满生机,这时,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活跃,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机体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而饮食则应遵循养肝明目、减酸增甘、清补养肝、通利肠胃的原则。”比如可以多吃点芽类、豆类食物,或者如韭菜、青菜、香椿头、百合、枸杞头、马兰头、豌豆苗、荸荠、海带、鸡蛋、瘦猪肉、鲤鱼、山药等。不过,春季气候开始转暖,风干物燥,人体发散现象比较明显。故应多吃些多汁蔬果,如西红柿、萝卜等,也能为人体补充水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