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有这些味赶紧扔

2014年03月26日07:13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博士 于 磊

  闻味是判断食物是否变质的重要手段,当出现以下几种味道时,就说明食物已经变质,不能再吃。

  哈喇味。含油脂较多的食物放时间久了,如油类、糕点、鱼肉类的干腌制品、核桃、花生、瓜子等,就会产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难闻的味道,老百姓俗称“哈喇味”。这是因为油脂很容易被氧化,发生酸败,从而导致哈喇味的产生。

  腐臭味。鱼肉、猪肉、鸡蛋、豆腐、豆腐干等富含蛋白质食物的腐败变质,会产生腐臭味。蛋白质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会被分解为有机胺、硫化物、粪臭素和醛等物质,有股恶臭味。

  酸味。粮食、糖类及其制品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变质时会产生有各自特征的酸味或馊味。碳水化合物会分解产生单糖、双糖、有机酸、醇、醛类物质,因此会产生酸味或酒味。米饭发馊、糕点变酸、水果腐烂就属于这类变质现象。

  霉味。粮食、花生、面包、蛋糕、米饭、馒头等受霉菌污染的食物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常会发霉变质。霉菌可能产生毒素,比如我们熟悉的黄曲霉毒素。

  有上述气味的食物不仅难闻、难吃,吃了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长期食用还可能诱发癌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