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老油三招识别

2014年03月27日07:0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3·15”调查发现仍有不少餐饮行业违规使用老油。虽然一些餐饮行业表示,老油是传统制作工艺问题,但事实上,常吃老油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表示,首先,老油卫生标准就不过关,质量无法保证。其次,老油由于含水量高,且还含有食物残渣易导致油脂酸败,从而产生一系列相应有害产物。另外,老油经反复高温处理可引起油脂劣变,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会对人的肝脏、生殖器官带来毒性,甚至还有致癌作用。

  那么,该如何辨别老油呢?巩宏斌介绍,一般可通过看、闻、听来鉴别。一看:在夹菜的时候筷子上都会沾上油脂。如果油脂呈现的是液态的话,说明油正常。反之,如果油脂在几秒钟之内即凝固,则说明油料不好。同时要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老油”颜色深,并有沉淀物和杂质。二闻:正常的香味需要加热一定时间后才会散发出来,如果刚端上来的火锅或菜就散发出浓烈的非油脂香味,就需要警惕了。三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噼啪”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且质量有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