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99:身体哪儿大智商高

2014年05月14日06:54  新浪健康综合   
健康评谈N99:身体哪儿大智商高 健康评谈N99:身体哪儿大智商高

  点评背景:人们对于智商总是很在意的,这在日常生活中不难感觉到。时常能听到有人说:“谁谁家的孩子脑门真大,肯定聪明!”、“屁股大了聪明,这是智商高的表现。”、“谁说胸大无脑的?有研究说了胸大的妹纸智商才高!”这些关于智商的流言是真的吗?

  流言1:胸大有脑

  美国社会学家艾温罗斯戴尔女士在对1200名美国妇女胸部及智商联系进行对比研究后发现,女性的胸部越丰满,她就越聪明。虽然这个研究者自己只有32A,但是她的研究表明胸部丰满的女性智商要比普通女性高出10分左右。

  真相:流言是假的

  此文不仅在中文微博里面有流传,英文网络里面真能查到这个消息。使用breast cup size intelligence这几个词去google,就能找到各式的报道。比如2009年11月12日的印度时报就说:据新加坡星洲日报报道,这个来自芝加哥的研究者把1200名研究对象按照胸的大小分成5组得到的这个结论,连解释都有,说胸大的雌性激素分泌旺盛,导致大脑发达云云。这只是众多报道这个事件中的一例。

  和其他谣言一样,这个报道查不到任何可靠出处。我们甚至发现,无法找到这个研究者。用这名研究者的名字进行搜索,所得的结果只与该条流言有关,而绝无任何其他研究成果。芝加哥大学网站上也查不到此人的记录。我们相信,既然没有这个研究者,那么这个研究成果也就肯定不会存在。事实上,马丁-洛宾斯经过反复核对,找到了这个流言的最早出处:2003年11月出版的《每周世界新闻》(Weekly World News)。该期《每周世界新闻》刊登了这项“研究”的详细报道。

  《每周世界新闻》是美国一份著名的超市小报,刊载各种奇闻异事、都市传说,其发行量曾达到120万份,但最终在2007年停刊。尽管该刊以“真相,只有真相”(Nothing but healing garden the healing garden truth)为口号,但一般认为其内容全都是编造的,只是在格式上严格遵循新闻报道的形式。其实这些超级古怪的消息,往往一看就知道肯定不可能,作为茶余饭后的笑话。在形式上,有一点像是大家较为熟悉的“花边新闻”。比如他们曾经报道说,萨达姆将核潜艇藏在了美加边境的密歇根湖,里面放着伊拉克一半的军队;还曾经报道过萨达姆和本-拉登结婚的消息。而刊登“胸大有脑”消息的当期封面封面文章,讲的是萨达姆和本-拉登在婚后跑到法国,收养了一个叫做 罗伯特 的褪毛猩猩的故事。这样的杂志里面的内容,可信度如何,就不用多说了吧。

  流言2:屁股大的人更聪明

  美国心理学家史特纳斯发现,臀部大小与智商强弱成正比。在276名成年人参加的智力测验中,“宽臀族”比臀部尺寸小的人得分高出31分。研究表明,确实人的臀部愈大智力愈高。

  其实这条微博还有一个“完整版”。用这个心理学家的名字在互联网上搜搜看,会出现一篇被转载多次的、详细介绍这一研究的帖子。文中言之凿凿地描述了这项“为期五年的研究”,并列举了很多“宽臀族”的历史名人,例如埃及艳后、拿破仑、圣女贞德、华盛顿等。文中还说,这位心理学家将出版一本《臀部愈发达,头脑愈精明》的书——说得挺煞有介事的嘛。

  我们探寻了最早出现这篇帖子的地方,发现这实在是一篇“火星文”了。它在互联网上留下的痕迹甚至最早可以追溯到2001年。

  关于这件事最早的报道出现在一家知名网站上,网页显示日期为“2001-07-27”,并注明系转载。文章内容与日后的版本已经几乎相差无二,连错别字都保持一致。而在一个台湾网页上,这件事的概要以新闻的形式被报道,依据上下文时间推断,报道时间应在2001年10月左右。

  另一个流传途径是通过邮件。在台湾一位教师的网络日志中,作者在2003-12-10的日期下贴出了这个帖子全文,称来自她“存档的旧信件”。据此可知,相关内容在2003年以前就开始在中文互联网上传递了。

  如果说这是一项科学研究,那么必然有相关论著收藏在科研文献数据库中。然而我们对相关领域的论文进行了检索,既没有这项研究的相关内容,也查不到这个“美国心理学家”的大名。

  通过用谷歌搜索引擎仔细检索,我们进一步地发现:这个帖子在华文互联网世界被多次转载,出现遍及在内地、港、台的一些网站;然而在英文网站中,却丝毫不能发现同这篇报道有一点类似的帖子或文章——不管使用什么关键词,都不行!

  真相:流言是假的

  再看看这个“研究”本身。正如很多网友批评的一样,这项研究从一个调查统计的结果,试图推导出“臀部大”与“智商”的因果关系,这种思维是极不科学的。统计数据相关很有可能属于“相关非因果”的关系。且不说这件事情是一个传言,就算真的有人发现了统计数据上的联系,也不能简单推论“臀部大”就是“智商高”的原因。只有排除了调查人群的年龄差别、家庭差别、教育程度差别等各种干扰因素,在非常严格的限定下去做统计比较,结果才是有意义的,而且即使这样也需要进一步实验验证。

  在现实世界中,确实有科学家做过一项与之相似的研究。匹兹堡大学的William Lassek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Steven Gaulin研究了女性的“腰臀比”同生下孩子的智商之间的关系。研究的样本包括1.6万名妇女,仔细排除了人种、教育背景、家庭收入等因素影响后,数据显示:“腰臀比”低(细腰丰臀)的女性,孩子在智商测试中的得分会更高。文章认为,女性的“腰臀比”反应了她体内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而这种脂肪酸对于胎儿的神经发育是很重要的。后续的研究还在开展。

  这项研究发表于2008年,那条流言被传播的时候,研究可能还没有开始呢。对比时间、研究内容和严谨性,可以看出流言中所描述的研究与上述科学研究根本是两码事。

  流言3:脑袋大更聪明

  自从人类开始研究大脑以来,大脑如何与智慧挂钩就成了让科学家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其中显而易见的一个假定便是智慧程度直接决定于大脑的尺寸——大脑越大,脑细胞就越多,人不就越聪明吗?一些科学家们也以此来解释为何我们比近亲黑猩猩们要更聪明;然而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们却不在少数,他们的理由也看似无懈可击——倘若大脑越大动物就越聪明的话,为何大象没有展现出高于人类的智慧呢?随着对大脑了解的不断加深,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种机制能够同时解释以上两种看似无法统一的现象。

  真相:其实不尽然

  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脑的组成吧。众所周知,神经细胞(Neuron)是实现大脑功能的主要部分。当神经细胞发生病变后,人的大脑功能就会受损,甚至会引发帕金森症,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人的大脑约有数十亿个神经细胞。它们就像是一颗正在发芽的种子一般,往一边伸出无数的“根系”(我们称这些根系为树突),而往另一边长出“树干”(我们称之为轴突),又在树干的顶端分叉出许多小“树枝”(我们把树枝末梢称为突触)。与自然界中的树不同,一个神经细胞的突触会与另一个神经细胞的树突相连(树梢与树根),借以传导信息。

  大脑尺寸会影响智商这个观点的核心就在于这些神经细胞。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的金·迪特里希教授(Kim Dietrich)发现当5、6岁的儿童接触到铅后(往往是带有铅涂料的玩具),神经细胞会受到损伤。相应地,当这些儿童成年后,大脑前叶的灰质(神经细胞富集区)体积会有明显的减小。这项研究虽不能证明大脑尺寸小就一定会减少神经细胞的数量(并因此影响人的认知能力),但至少告诉我们大脑尺寸偏小可能是神经细胞受损后的结果。

  然而神经细胞虽然重要,但却也只占了大脑的10%左右(顺便一提, 这也就是“我们只开发了大脑功能的1/10”这个谣言的由来。),剩余的大多由胶质细胞(Glia Cell)组成。要谈大脑尺寸对智慧的影响,恐怕避不开谈论这些胶质细胞的功能。长久以来人们以为这些细胞只是起了填充大脑的作用,但最近的许多研究都表明它们在传递信息的能力上虽不及神经细胞,却也有自己的一份贡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玛丽安·戴蒙德教授(Marian Diamond)在1985年对爱因斯坦大脑的分析指出这位科学巨匠的大脑中,胶质细胞的数量就多于常人。以现在的眼光看来,这项研究在对照组的选择上并非十全十美,却也让人意识到了胶质细胞在大脑中扮演的新角色。

  数量与质量,缺一不可尽管“脑袋越大,脑细胞就越多,大脑的功能就越强劲”这个观点看来是如此地简单直白,科学界仍然需要另一个理论来解释为什么有些拥有巨型大脑的动物并没有展现出高人一等的智慧。有些科学家比较极端,比如南非沃特威德斯兰德的动物科学系教授保尔·曼格(Paul Manger)就认为聪明与否与脑袋的尺寸无关,而与脑细胞的能否组成一张有效的信息传递网有关。在他的眼里,大脑和人类差不多尺寸的海豚由于脑部结构并不复杂,几乎“和一条金鱼一样蠢”。海豚大脑的尺寸也被他归因于为了保持冷水中脑部的温度而增生出的胶质细胞。

  曼格的言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埃默里大学研究鲸豚大脑演化的洛丽·马里诺教授(Lori Marino)就指出数十年来对于海豚行为的研究表明海豚是具有相当智慧的动物,而曼格的观点无疑与这些事实相违背。她认为海豚与金鱼的大脑结构很类似,并不意味着两者的智力水平就一定接近。她推测说海豚作为哺乳动物,其脑部的功能区域与其他种类(比如说鱼类)有着很大的不同。简单地比较两者的结构相似程度恐怕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2008年发表在《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篇论文则从分子生物学的层面上一统了这两种看似矛盾的观点。来自英格兰的两位科学家理查德·埃姆斯(Richard Emes)与塞斯·格兰特(Seth Grant)分离出小鼠突触处(即不同神经细胞相连的节点)可能起传递信息作用的651条基因,并在另外18种生物中寻找这些基因的身影。他们发现随着生物的复杂程度提升,这些基因的数量也有所提高。与人相比,小鼠、狗、猩猩等哺乳动物中的这些基因数量大约只减少了5%;斑马鱼、爪蟾等非哺乳类的脊椎动物其基因数量则只有人的大约90%;而果蝇,蜜蜂等非脊椎动物的这些基因更只有人的一半左右。

  对于这个结果,埃姆斯与格兰特认为这意味着参与高等生物突触活动蛋白质更多,因此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也就越强。如果再考虑不同大脑尺寸带来的突触绝对数量的差别,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有时脑袋大的生物聪明,有时脑袋大的生物并不一定聪明了。打个形象的比方,大脑中的突触就好像是电脑中的处理器,尺寸则决定了处理器的数量。大脑越大,这些处理器也就越多。但这些处理器的性能却天差地别,如果说人类的处理器是当下最新产品的级别,那么那些鱼类、昆虫的处理器或许就只有10年或者20年前处理器的性能了。用这个理论,我们能很好地解释本文开头提到的两个现象——人类与黑猩猩的处理器性能差不多,但人类更大的大脑确保了我们有更多的智慧;大象的大脑虽然比人更大,但由于其中的处理器性能比较低,因此总体上看仍然无法比拟人类。

  大脑袋有大智慧有着一定的道理,但却不是必然。如果不考虑脑中突触功能的水平差异的话,单纯比较脑袋的尺寸并没有意义。

  参考

  大胸围有大智慧?果壳网,2011-01-11

  屁股大的人更聪明?果壳网,2010-11-30

  脑袋大更聪明?其实不尽然。果壳网,2013-03-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