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自测体内是否有湿气

2015年08月31日06:33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湿邪是中医里很常见的致病因素,它的形成有外部环境和人体内部原因。比如现在我国进入了暑伏季节,湿度大,这样的气候下我们人体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热 和湿,这是湿邪形成的外因。人体湿邪形成的内部因素也有很多,如过量饮水,运动量不足,喜欢吃肥甘厚味等,这导致体内脾胃运化失常,就产生了内湿。北京中 医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孟广表示,大家可以通过一些小方法来辨识“湿气”,从而调整生活习惯,防患疾病。

  因此,辨识“湿邪”的第一个方法就是自我感觉。比如即使您睡眠时间很充分了,但起床后还总觉得很困卷、乏力、觉得头沉、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有东西在裹着,懒得动弹,那么,就要怀疑身体里是不是有湿气了。中医里讲“湿重如裹”,就很准确的形容了湿气重的症状,这就好像穿着一件洗过没干的衣服一样,很不舒服。

  第二个方法是观察大便。如果每次排大便都黏腻不爽快,冲马桶总冲不干净,总有一些黏在马桶壁上,那么也说明体内可能有湿。

  怎么除湿?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主任毛以林建议,用以下方法除去身体浊重湿气,恢复神清气爽。

  勤运动。少动、饮食不节制及压力大,造成湿留体内。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试试慢跑、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健身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运用芳香、发汗及苦温药材,也可去湿。运用植物香气来对抗感染病,是老祖宗的智能,如南方人随身携有艾草蒲杀菌,防止感染疾病。或在端午时节,家家户户门口挂把佩兰、石菖及艾叶,取下后用来沐浴,也可消毒杀菌。

  避免潮湿的环境。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更应留心,如不要直接睡地板、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水分摄取要适量等。

  喝红豆薏米粥

  “肠胃系统事关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毛以林表示,酒、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 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过食,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 调时加入葱、姜,降低其寒凉性质。祛除体内湿气,薏米红豆粥是佳品,既能当茶喝,又能当饭吃。薏米,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 气。红豆,在中药里称 “赤小豆”,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红色入心,它还有补心功用。在熬薏米红豆粥时,不要加大米进去。因为大米长在水里,含有湿气,湿性黏稠, 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红豆和薏米都是去湿的,本身不含湿,汤很清。中医恰恰是利用了清的性质,来把人体的湿除掉。

  此外,热辣辣的姜汁发汗,最适合在淋雨之后驱散身体湿气,预防感冒;苦温的中药甘姜,也如同慢火,缓缓将体内水气逼散出来。

  食疗防湿品还有:高粱、玉米、苡仁、扁豆、水芹、洋葱、冬瓜、马齿苋、鲫鱼、鲍鱼、田螺等。这些除湿食物,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利水渗湿、清热利湿、通便解毒、滋阴柔肝的功效。(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文章关键词: 体内湿气大便薏米起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