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汤排出体内湿气

2015年09月25日06:30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现在的人,吃肉吃得太多,吃的食物里有污染,运动量少,身体阴盛阳虚,湿邪内郁,所以大便无法正常。为什么成型的大便很少呢?中医里讲,脾虚则便溏,中国人本应以五谷杂粮为食,现在以肉食为主了,长期这样,伤害的是脾胃。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着脾虚,也意味着体内有湿气,而体内湿气会引发多种疾病。

  因此,祛湿显得尤为终于熬。

  淮山味甘性平,不燥不腻,入肺经、脾经、肾经,是中药中健脾效果最好的,它能够健脾祛湿,防暑生津,养肝补肾,并且食药两用,为广大百姓所喜爱。

  《本草求真》中记载淮山“入滋阴药中宜生用,入补脾肺药宜炒黄用。”“本属食物,气虽温而却平,为补脾肺之阴。是以能润皮毛,长肌肉,味甘兼咸,又能益肾强阴。” 在秋季进食一些淮山还能为秋冬进补打好基础,从而使补品更易吸收,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

  挑选淮山时,首先要注意淮山的重量,相同大小的淮山应选用较重的;其次,要看淮山的须毛,同一品种的淮山,须毛越多越好,须毛多的淮山吃起来更面,而且所含的山药多糖也更多,营养也更为丰富;第三则要看淮山的横切面,新鲜淮山的横切面应呈雪白色,若呈铁锈色则不要购买。文/记者曾繁莹 实习生孙梅

  汤方推荐——

  淮山芡实红枣鲫鱼汤

  功效:健脾祛湿、益气生津

  材料:淮山40克,芡实40克,红枣3个,鲫鱼一条,猪瘦肉50克,生姜4片

  做法:将淮山芡实泡浸,红枣洗净去核,鲫鱼宰洗干净煎至微黄,猪瘦肉切片,将以上原料一起放入瓦煲中,加入清水2000毫升,武火烧开后转小火煲一个小时下盐即可。

  分量:3~4人

  淮山粥

  功效:健脾胃、定心神

  材料:淮山60克(新鲜淮山15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淮山泡浸(新鲜的淮山洗净切块),大米淘洗干净,一起下瓦煲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沸腾后改小火煲30分钟即可。

  分量:3~4人(广东省中医院中药师 佘自强)

  综合中国新闻网、广州日报报道

文章关键词: 湿气淮山红枣芡实鲫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