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一顿吃四只蟹 上吐下泻全身起风疹块

2015年09月25日18:24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前天晚上,南京市民张小姐因为吃蟹不当,导致头晕恶心,上吐下泻,全身出现大片风疹。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郦永平主任医师提醒,有过敏史的人要慎吃螃蟹,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建议及时就医。

  连吃四只蟹,上吐下泻起风疹

  前天晚上,张小姐与好友聚餐,点了清蒸螃蟹尝鲜。身为吃货的张小姐一人连吃了四只螃蟹。饭后,张小姐突然腹部绞痛,头晕恶心,上吐下泻,不久全身特别是脸部也出现了大片风疹。经医生诊断,张小姐应该是吃螃蟹引起的肠道过敏及皮肤过敏。

  郦主任说,过敏性体质的人会将螃蟹中的蛋白当做异性蛋白,这种异性蛋白作为抗原再次进入人体会激活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应答,从而出现过 敏反应。吃螃蟹引起的过敏反应会出现多种症状,包括皮肤、消化道、呼吸道及心血管系统等不适,轻者仅表现为皮肤瘙痒,重者可出现红斑、“风疹块”,甚至引 起过敏性休克、急性哮喘、喉头水肿等危及生命的现象。因此有过敏史的人一定要慎吃螃蟹,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及时就医。

  脾胃虚寒、过敏体质者慎吃蟹

  郦主任表示,以下几类体质的人要慎吃螃蟹:一是脾胃虚寒者及消化功能薄弱者,螃蟹性寒,脾胃虚寒者吃螃蟹,必然损伤脾胃阳气,易引起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二是慢性肠胃炎、胆囊炎、胆结石患者,蟹黄富含胆固醇,患者吃螃蟹会促使旧病复发,加重病情。三是伤风感冒或咳嗽咯痰者,螃蟹系腥 物,能够助痰,易收敛助邪。四是过敏体质者,中医认为螃蟹乃发物,对过敏性体质的人而言,能诱发或加重过敏症状,如皮肤瘙痒、水肿,甚至休克。

  郦主任还特别提醒,孕妇在孕早期不宜吃蟹,吃蟹不当易导致腹泻,一旦腹泻容易造成流产

  通讯员 孙茜 扬子晚报记者 胡林

文章关键词: 螃蟹风疹腹泻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