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族健脾养胃学几招

2015年10月26日10:3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学博士 林举择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张丹娜

  图/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署名除外)

  脾虚胃弱,是许多“老广”的通病。撇去地域气候问题,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吃饭没规律,也是白领们脾胃不良的缘由。虽然不算什么大病, 却也是反反复复,让人们备受困扰。但说到养脾护胃,总是说要多吃温的少吃冰冻寒凉的东西、要保持心情愉快……真正落实到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实操?脾虚胃弱该 怎么调养和防治?看医生给你的养脾护胃的“实操”手册!

  A你的脾胃还好吗?

  医生教你分型

  当代人为何被脾胃问题所困扰?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学博士林举择表示,原因有三:一是饮食不节,生活多无规律;二是忧思恼怒,肝郁气滞;三是不重 视养生,失于调养。人们比较关注疾病的治疗,却忽视身体日常的保养,小病治疗不当或平素调补不当就很容易伤及脾胃。“中焦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气血生化 之源,各种原因导致脾胃的运化失健或者升降失常,最终出现诸症而致脾胃病发生,其中又以虚证为临床多见。”

  那么,该如何分辨自己是属于那种脾胃问题?

  ●脾阳虚脾阳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脾胃虚寒。主要表现怕冷、胃口差、恶心、腹痛腹泻症状,伴有精神倦怠、手脚冰凉等。因为胃口不好,吸收能力弱,因此比较消瘦。调理时建议选择有温中健脾功效的中成药。也可用温中健脾的药材调理,如高良姜、白胡椒、胡椒根、砂仁、豆蔻等。

  ●脾气虚脾气虚的人气短乏力、少气懒言、吃得少而且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进食后有饱滞之感、大便溏泻。可用益气健脾的药材调理,如黄芪、五指毛桃根、人参、白术、太子参等。

  ●胃阴虚胃阴虚的人常有口燥咽干,干呕呃逆,饥不欲食,胃脘部隐隐灼痛或嘈杂不舒,小便短少,大便干结等症候。调理可服用养胃舒颗粒中成药。也可用养阴益胃气的药材调理,如北沙参、麦冬、石斛、太子参、西洋参等。

  B健脾养胃

  日常饮食调理不能断

  通过饮食调理脾胃是最好的方式,林举择说,中医的药膳食疗是辅助防治疾病的一大特色。黄色是脾胃的主色,可以多吃黄色食材来健脾养胃,如小米、黄 豆、腐竹、豆芽、土豆、玉米、牛肚、鸡肉等。还可以用淮山、莲子、黄芪、党参、薏米、茯苓、五指毛桃等食材煲汤,能够起到健脾养胃的功效。

  介绍三款我们平日可以常吃的健脾食物——

  ●党参味甘,性微温。有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和胃健脾的功效,可以说是“中药中之大补珍品”。但是服用党参时最好不要吃有散气作用的萝卜,浓茶也少喝。肝火盛者及起病初期邪气盛时不宜食用。

  ●薏米性味甘、淡、凉,很适合久病体虚、病后恢复期食用。薏米除健脾养胃外,还可祛湿,所以对于四肢水肿或者有痰饮的人特别适宜。一般可用于煮粥、煲汤,每天30克即可。因其渗湿的作用,便秘、孕妇、小便多者不宜服用。

  ●淮山性味甘温,可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鲜山药可做成山药饼,或者蒸熟做成山药丸子。干品山药又叫淮山,更多的是用于煲汤, 如排骨山药汤等。每次食用以30g-60g为宜,山药要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但山药有收涩的 作用,所以,经常便秘者不宜食用,起病初期邪气盛时也不宜食用。

  脾胃虚弱的人群,建议饭前可以喝点热汤,尽量选择温软、清淡及易于消化的食物,不吃冷食。由于脾胃消化运化功能不好,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少食 多餐,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老广们喜欢吃消夜,往往令脾胃还要夜以继日地加班工作,早晚会得脾胃病。建议有脾胃病的患者应戒烟、酒,忌饮浓茶和 咖啡等。

  C运动、听音乐、穴位按摩

  都能调理脾胃

  其实,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建议每天饭后散散步,能帮助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对于有毅力的人来说,一周两到三次的运动,如跑步、快步走、骑自行 车、游泳等,可以帮助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一定程度上也能让身心放松,疏肝解郁,间接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但有一点要注意,一定要做好上腹部的保暖,适当 添衣加被。早晚温差大,若胃脘部受到冷风刺激受凉,很容易导致脾胃病的发作。

  林举择表示,也可以试试用音乐疗法健脾胃。“中医的心理学认为,听音乐可以起到调理情绪的作用,进而影响身体。在聆听中让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 动,达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他建议,聆听《十面埋伏》,有研究表示,这首曲子中运用了比较频促的徵音和宫音,能够很好地刺激我们的脾胃。 最佳欣赏时间是在进餐时以及餐后一小时内欣赏。

  除了饮食调补之外,也可以配合一个简单的穴位按摩加灸法。日常按摩加灸足三里穴。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在外膝眼下3寸,按摩频率为一周3到4次, 每穴每次5-10分钟,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酸胀、发热的感觉。然后点燃艾条,距离足三里穴两厘米左右,每次灸15-20分钟,使 局部皮肤发红。最后,将艾条缓慢沿足三里穴上下移动,以不烫伤局部皮肤为度。此外,常用于健脾养胃的穴位还有丰隆、中脘、天枢、脾俞、胃俞等。

  健脾益胃食方

  ★山药百合红枣粥

  做法:山药90克、百合40克、红枣15个、薏米30克、适量大米,将所有材料一起煮粥。功效: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效,而百合清热润燥,红枣、薏米滋阴健脾和胃。这个粥滋阴养胃、清热润燥,适合脾气虚兼胃阴不足者。

  ★五指毛桃淮山煲瘦肉汤

  做法:五指毛桃30克,淮山30克,瘦肉300克,煲汤饮用。淮山有补脾和益胃之功效,五指毛桃性微凉,补脾益气利湿的同时不易上火。

  ★西洋参炖鸡汤

  做法:鸡一只,西洋参25克、杞子15克、红枣适量。将鸡清理干净并斩件,将西洋参、杞子与红枣放入一起煲汤。西洋参性寒,味苦微甘,有补气、滋阴养胃的功效。适合胃阴虚证型的脾胃病患者。

  提醒

  脾胃病一般在急性期或者胃脘部不适症状明显时需要药物治疗,等到症状缓解或者进入慢性期时那就需要长时间综合措施调理。正所谓脾胃病是“三分治七分养”,日常的调养更加重要,需要落实到长年累月的个人生活起居和饮食习惯上才能“治本”。

文章关键词: 加班功效脾胃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