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铁律:春捂秋冻、上薄下厚

2015年10月30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民间有“春捂秋冻”的说法,正好和人们初春时想急切地脱掉累赘的冬装、立秋后不愿意穿秋裤相对立。初春和立秋正是疾病发期,如果再赶上乍暖还寒的倒春寒、秋天提前到来的寒流,小则感冒发热,大则心脑血管疾病,都会在此时发生,所以才有了“春捂秋冻”这个经验之谈。

 

  之所以要“春捂”,是因为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中产生热量与散发热量的调节,和冬季的气温已经形成了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季节交替时,天气变化无常,这个时候如果过早减衣,一旦气温发生变化,就会难以适应,身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导致病菌乘虚侵入体内。感冒是最先出现的,心肌炎、肾炎、鼻窦炎等也会随之发生。

 

  从中医角度讲,春天天气转暖,毛孔就要张开了,这在中医来讲属于卫外之气的一部分。和冬天相比,这个时候皮肤开合不像冬天那样紧,这样也便于阳气的生发。之所以不要急着减衣,是要通过捂,给皮肤一个温暖的提示,催促它和外界温度“同呼吸”。

  至于秋冻,道理与此类似,也是通过适度的寒冷刺激,赶在冬天到来之前提示身体:降温了,要尽快关闭毛孔,建立起抵御严寒的“屏风”,也就是提高免疫力。所以,“春捂秋冻”可以看成通过穿衣这个生活的细节,帮助身体在季节交换、温度变化时主动地适应自然,看似穿衣之术,实则养生之道。

  那么,要捂到什么时候才可以呢?研究表明,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尤其需要“春捂”。一般来说,气温到15摄氏度,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摄氏度以上并持续一周左右,就可以不捂了。如果是老年人,则需要捂的时间再长些,并要随时加减衣服。

  在这个大原则下,还有些局部问题要处理:一个是头不要捂,脖子要捂,另一个则是要“上薄下厚”。头部虽然只占身体重量的10%,但它的散热占全身散热的40%,这也是为什么过去有“贵人不顶重发”的说法。因为过长、过厚的头发,会影响头部的正常散热,甚至会因此“上火”。虽然这更多是种身体的感觉,但至少说明,头部是不怕冷的。因为在中医里面,头为“诸阳之汇”,身体的阳经都要汇集到头部,头部是阳气聚集之处,因此不怕冷,所以不用戴过厚的帽子,否则很容易捂出一头大汗。

  但是脖子不一样,前面我说过,脖子后面有三个受风的要穴,身体感受到的风寒很多都是从这些部位进入的。急性的可以引起感冒发热,慢性的则会导致颈椎病。即便是夏天,如果久处空调房间,同时颈部后面正对着空调,引起的问题不仅仅是颈椎病,很多人会产生神经性头疼、后背疼、肩膀疼,而且经久不愈,这也多是颈部受凉引起的。受凉后,颈部的肌肉痉挛,与之相关的部位就会被牵扯而疼痛。所以,冬天,围巾比帽子重要。即便是夏天,在室内也要准备一个披肩类的东西,就是为了保护颈部不受空调的危害,起到局部保暖的效果。

  至于“上薄下厚”,是针对和心脏距离远的下肢而言的。

  下肢与心脏距离远,这里的血液供应就不及上身,特别是这个人如果不喜欢运动,心脏的功能从来没被充分开发,他的下肢肯定经常是冷的,他也会告诉你,“腰以下常年不温”“双脚一个冬天都没暖和过”。这种人,单靠“下厚”都未必管用,还要针对下肢发冷的问题治疗。对于这种症状的治疗,一般都用补肾阳的药物,比如金匮肾气丸、附子理中丸。

  这些药物都用到了附子,附子是中药里的温阳药之首,用于治疗阳气虚损严重。因为阳虚整个身体热量不足,特别怕冷的人,用它给身体加热。附子的提取物还用在心脏功能衰竭时给虚弱的心脏助力,对于这种下肢不温的人,也可通过附子来增加心脏功能,加强对下肢这种远端组织的供血。

  这些药物的性质都很热,如果不是阳气不足的人,或者是阳虚程度不严重的人,吃了就会上火。但对一个冬天都暖和不过来的人来说,必须用这种别人吃了会流鼻血、长口疮、大便干的药物,才能使他们暖和过来。阳气如此虚弱的人,在穿衣的时候怎么能再不保温呢?

  翻遍中医古籍,“温”这个词会时常出现,而中医的养生体现的也是一个“温”字。具体到穿衣,就是保温,因为只有保温,身体才能节约下来那些用于御寒、在寒冷环境中保持体温的能量,各个器官才能减少劳作,不至于被耗竭。因此,保温是中医对身体最节能的保养方式,保温就是保护阳气。

 

摘自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女人暖养更年轻》 佟彤著

文章关键词: 春捂秋冻颈椎病鼻窦炎寒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