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群肠道菌群结构及其分型研究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2015年11月09日14:0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4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指导,全国智能化养老科技信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工作委员会协办、中健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人群肠道菌群结构与健康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人体微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以及媒体记者齐聚北京,共同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此次研讨会上,首次发布了“全年龄段中国人群肠道菌群结构及其分型图谱”重大研究成果,这是在北大公共卫生学院、江苏大学、中加健康科学研究院、天益健康科学研究院的努力下,在全国智能化养老科技信息研究中心、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镇江市疾控中心等科研院所的支持下,历时近两年时间联合研究和攻关而完成的。该研究成果首次构建了我国大陆地区肠菌群数据库,并获得了国人10种肠道菌群结构分型趋向:健康婴儿趋向、健康幼儿趋向、健康少年趋向、健康青年趋向、健康中年趋向、百岁老年趋向、亚健康趋向、疾病I趋向、疾病II趋向、疾病III趋向。该数据库的样本来自于北京、江苏、安徽、广东、广西、福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山西等18省市自治区,5000余份0岁-100岁健康人群粪便样本,以及1000余份慢性病人群粪便样本。这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这是国内科研院所及社会机构协同完成,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将为基础医学研究及临床应用奠定基础,并对国人精准健康管理及疾病预测、预防具有重大意义。

  众所周知,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状况密切相关,是人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正常人肠道菌群包括1000多种,100万亿个细菌,是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又被称为人的“第二基因组”。受检者的肠菌群检测数据通过与天益健康肠道菌群大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可以评价受检者个体肠道菌群健康情况与趋向,根据相应的肠道菌群分类趋向,提供精准健康评估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这将有利于使每一位受检者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趋势,有利于改善其肠道菌群平衡。还将有利于预防、监控和干预由肠道菌群引发的肥胖、三高血症、肠炎、糖尿病及厌食、情绪低落、抑郁等疾病,从而提升全民健康及幸福指数。目前,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开展了全民范围的肠道菌群测序计划,以了解本区域人群健康与肠道菌群的关系。因此,建立中国人群肠道菌群数据库及其分型图谱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该合作研发团队在不断完善中国人群肠道菌群数据库及其分型基础上,将重点探索菌群结构与肥胖、三高血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肝硬化、情绪等慢性疾病的相关性,制定菌群失衡精准干预方案,如益生元、益生菌、复合益生菌等有效调节方案,以及个性化菌群编辑及菌群重构等干预方案,以满足调节肠道菌群需要。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江苏大学及多家医院专家教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中外专家高度认可“中国人群肠道菌群大样本库大数据库”的建设,就益生菌的基础与临床应用、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评估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精准健康管理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表示,中国人群肠道菌群数据库及其分型图谱的构建,将会进一步帮助解码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关系,对慢病的预治和国民健康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肠道菌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