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换个花样加湿

2015年11月11日06:30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供暖季已经到来,在最初供暖的几天,享受温暖的同时也应该偶尔开几次窗,这样做不但能让身体逐渐适应温度,更能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

  在最初供暖的时候,因为室内突然暖和,容易造成细菌孳生,病毒肆虐的情况,而此时又正是流感病毒爆发的高峰期,很容易让人得病。

  如果室内不注意通风,不利于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容易导致感冒病毒的侵袭。

  此外,由于室内突然暖和,没有温度的过渡,对人体的抵抗力也是一个考验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

  还会引起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尿量减少等等。开窗通风,可以让人对温度逐渐有个适应过程,避免一冷一热带来的不适感觉。

  因此,勤开窗户通风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早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开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即可。

  除了时常开窗通风外,加湿也是少不了的。

  室内外温差以及干燥的居室环境,导致干燥性鼻炎咽炎以及季节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发,供暖期要加强室内通风、消毒与加湿。

  怎样加湿才能更有效的缓解室内干燥?河南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柴峰为大家支了几招,在加湿器中适当增加些辅料,加湿的同时还能杀菌润喉。

  杀菌消毒:供暖初期,燥热的环境更有利于室内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最好在供暖后用食醋熏蒸法进行空气消毒灭菌。每立方米空间用食醋5~10ml,以1~2倍清水稀释后煮沸,每次熏蒸4小时,隔日熏蒸1次。

  护鼻润喉:将适量菊花、蒲公英、辛荑用水煎煮,取适量药汁加入清水稀释后加入加湿器中,关闭门窗,使水汽弥漫房间,除了能加湿空气外,中药的清热解毒、芳香通窍的作用对缓解干燥性鼻炎、咽炎也很有好处。

  清热提神:如果抵抗力低弱,可以将清热解毒口服液或双黄连口服液加水稀释后加入加湿器,能够预防咽喉肿痛、鼻腔干燥,此外,在加湿器的水中滴几滴风油,带有风油的蒸汽对缓解冬日的困乏有一定的醒神开窍的作用。

  这种变换方式的加湿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预防效果。柴峰主任同时提醒大家,在加湿器中兑入中药水时要注意过滤稀释,防止加湿器出风口的阻塞。

文章关键词: 供暖干燥加湿鼻炎暖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