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来蚕蛹给老妈补身子 结果中毒进医院

2015年11月12日11:3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医院急诊科经常会收到食用蚕蛹中毒的病人,基本上是吃了未经炒制或炒制时间不够、食用过多造成的。卢阳珍建议,烹制蚕蛹前,要冲洗干净,在沸水中煮15分钟,再进行烹炒、油炸,需要注意的是,放置过久的蚕蛹不可食用,一次食用也不宜过多,尤其是过敏体质者及蛋白质过敏者切忌食用。

  东阳王先生买了蚕蛹,老妈一口气吃了20多颗,全身发痒还上吐下泻

  本想给老妈补身体,没想到进了医院

  医生说,食用蚕蛹可能过敏,未经炒制或者时间不够,也会引起中毒

  通讯员 严丽萍 本报记者 侯明明

  前两天,东阳的陆老太吃过晚饭后,突然上吐下泻,全身发红,奇痒难耐。到东阳人民医院一检查,陆老太是有点食物过敏和中毒,罪魁祸首就是她一口气吃下的20多颗蚕蛹。

  儿子给她补身体

  没想到吃完全身过敏

  东阳画水镇的陆老太今年80岁,儿子王先生还挺孝顺,11月9日下午,王先生下班回家,路上看到有人在卖蚕蛹,就买了些回家,准备给老妈补补身体。

  陆老太听人说过,蚕蛹是个好东西,营养价值高,拿起来一闻,喷喷香,吃起来又脆又鲜。陆老太嘴馋,一口气吃下20多颗。

  这几天天气冷,吃饱饭后,陆老太就上床睡觉了。睡了一会,她感觉全身发热,皮肤渐渐瘙痒起来,越挠还越痒,撩起衣服一看,全身皮肤到处都红红的。

  更糟糕的是,没过多久,更感觉头晕恶心,腹中难受,跑到厕所里又吐又拉。

  王先生听到动静后,跑过去一看,吓了一大跳:老妈全身通红,脸色苍白。他马上叫起家人,把老妈送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蚕蛹虽有药用价值

  食用不当容易中毒

  医生一看症状,一问病史,很快就诊断清楚:蚕蛹过敏。

  考虑到陆老太已经出现了严重过敏症状,血压都下降到休克临界点了,医生马上给她抗过敏等对应治疗。很快,陆老太的症状得到缓解,全身发红基本消退,瘙痒也减弱了,也没有再恶心呕吐。

  全家人总算松了一口气。不过大家都很疑惑,不是都说蚕蛹营养好吗,怎么吃了会变成这样?

  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卢阳珍介绍,蚕蛹虽然营养丰富,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胡乱食用有风险。

  食用蚕蛹可能造成两种危害,一是过敏,二是中毒。如果食用加工不当的蚕蛹,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甚至会危及生命。

  医院急诊科经常会收到食用蚕蛹中毒的病人,基本上是吃了未经炒制或炒制时间不够、食用过多造成的。

  卢阳珍建议,烹制蚕蛹前,要冲洗干净,在沸水中煮15分钟,再进行烹炒、油炸,需要注意的是,放置过久的蚕蛹不可食用,一次食用也不宜过多,尤其是过敏体质者及蛋白质过敏者切忌食用。

  通讯员 严丽萍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文章关键词: 蝉蛹中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