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因脚冷用热水泡 终右足被截肢

2015年11月20日09:1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俗话说“水泡脚,赛吃人参。”冬天腿脚寒冷,用一盆热水泡泡脚,真是一件惬意的事。不过,这样的养生方法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呢?昨日,成都市三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崔驰提醒,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泡脚,对于有下肢血管动脉闭塞病变的人,泡脚有可能起到反作用,甚至加重病情。今日,早报就给你讲讲泡脚的“学问”。

  泡脚惹的祸

  七旬老人盲目泡脚右脚竟然被截肢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三医院了解到,冬天因泡脚而导致病情加重的患者并非个例。

  70 岁的市民李成(化名)长年脚冷,右脚的冰冷感觉更明显,每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就端一盆热水泡脚或拿热水袋捂着,直到后来疼痛难耐,来到三医院,经检查:不 仅右脚明显发黑,脚趾也开始溃烂。老人被诊断为“右下肢动脉闭塞伴肢体坏死”,已经无法治疗的右脚如不及时截肢,会对生命形成威胁。最终,老人失去右脚。

  去年冬天,成都市三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崔驰博士接诊了一名40多岁的资阳男性患者。这名患者因为腿部冷痛,于是选择用热水泡脚,泡了十几天 之后发现不对 劲了,除了腿部越来越痛,脚趾间出现溃疡破裂,到当地医院消毒换药后不见好转,最后不得不将溃烂的脚趾截肢,更令他没想到的是,截肢的伤口一直长不好。 “到我们医院检查后,发现这名患者患上了腘动脉闭塞,因为长期抽烟引起脉管炎所致。”崔驰博士解释说,这位患者的肢体本来坏死的速度不会很快,但由于他的 处理方式不当,选择了高温泡脚,所以加速了肢体坏死。

   泡脚看体质

  血管病引发手足冰冷用热水泡加速肢体坏死

  “对于正常人来 说,冬天泡脚是不错的保健方式,温度的增高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所以每到冬天,很多人喜欢泡泡脚。但对于有下肢血管动脉闭塞病变的人,泡 脚就有可能起到反作用,甚至加重病情。”崔驰博士说,“如果是因为血管方面疾病引发的手足冰冷,用热水泡、暖水袋烤、电热毯暖等,都是在加速肢体坏死。”

  冬天肢体感到寒冷的情况较为普遍,如何判断下肢寒冷是由血管疾病引起的呢?

  崔博士表示,大家可以根据双脚是否出现间接性跛行,是否有不对称寒冷来进行初筛,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血管外科进行相关检查,“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朋友,以及因长期抽烟而引起脉管炎的患者,更要谨防血管疾病的发生。”

  泡脚有讲究

  时间不超过20分钟最好选择控温木桶

  泡脚,中医又称作足疗,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最早的文献记载是晋代《肘后备急方》。另外,东汉神医华佗所著《足心道》中,也有“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 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的记载。“热浴足法,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浇汤。” 对于这种历史悠久的中医之法,苏东坡、陆游等都对其有过记载。

  成都市三医院中医科邓杲表示,通常来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容易上火的特殊体质人群,足部有皮肤损伤的人群不宜泡脚,如果高血压患者需要泡脚的,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至于普通人群在泡脚时将水温控制在多少度适宜?邓杲认为,“以自己适合的温度为宜,但水温不能太烫,应控制在40℃左右。对于腿部感觉较差的人群,水温应更低一些。另外,泡脚的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泡脚器具最好选择可以控温的木桶。”

   疑问?

  小孩适合泡脚吗?

  医生:常规洗脚三至五分钟即可

  冬天到了,很多家长也喜欢给孩子在睡前泡泡脚,不过成都市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杨玲蓉提醒,儿童泡脚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时间不能 太长。我们还 是主张常规洗脚,一般三到五分钟就可以了。”杨玲蓉说,小孩温感较差,怕热不怕冷,“有可能家长觉得的合适水温,小孩子却感到烫,而且小孩子皮肤娇嫩,长 时间烫脚易造成烫伤。”其次,小孩子喜欢不停搅水,“如果水凉了,家长又没有及时添加热水,反而容易受凉。”另外,一些家长喜欢在水里加入一些中药药材, “这也是我们不建议的。”

  小孩发烧时能泡脚吗?

  医生:体温上升期可以用温水泡脚

  不少家长也有这样的疑问:小孩感冒发烧时可以泡泡脚吗?

  杨 玲蓉表示,小孩发烧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体温上升期、高热期、退热期。在体温上升期,机体产热增强,一些小孩出现手脚冰凉,甚至是寒颤的症状,这个时候家 长可以使用温水给小孩子泡手泡脚,这样不仅可以让小孩子舒服一点,也可以加快体温上升的过程。“但体温达到高峰,手脚都温暖了,就不要再泡了。”

  如果是因为血管方面疾病引发的手足冰冷,用热水泡、暖水袋烤、电热毯暖等,都是在加速肢体坏死。”

  ——成都市三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崔驰博士

  泡脚常识

  不宜泡脚人群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容易上火的特殊体质人群足部有皮肤损伤的人群不宜泡脚

  如果高血压患者需要泡脚的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适宜泡脚人群注意事项

  注意温度

  普通人群在泡脚时,水温不能太烫,应控制在40℃左右。对于腿部感觉较差的人群,水温应更低一些

  控制时间

  泡脚的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

  选择木桶

  泡脚器具最好选择可以控温的木桶

  如何判断下肢寒冷是由血管疾病引起的?

  根据双脚是否出现间接性跛行,是否有不对称寒冷来进行初筛。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及时到医院血管外

  科进行相关检查

   ■链接

  “糖友”用热水泡脚十几分钟

  双脚肿胀被截肢

  浙江宁波50多岁的“糖友”(糖尿病患者)张伯病史长达十多年,但一直没有接受规范治疗,烟酒不停,服药也是断断续续。

  前 不久,他在家泡脚,双脚下水前还用手测试了水温。热水一浸,身心舒畅,泡了十几分钟后,张伯心满意足地抬起脚来,准备把水擦干。然而,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 一惊,一双脚已经肿胀发白,看起来十分吓人。家人连忙把他送到宁波市第二医院,医生发现他的双脚因为烫伤而引发足外疽,经过抢救虽然保住性命,但因为双脚 已经坏死,只能截肢了。

  该医院一位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高血糖的影响,下肢易出现血管、神经病变,将引起肢体麻木、感觉减退 等情况,对外界伤害反应迟钝,如泡脚时无法准确感知温度,稍有不慎就会烫伤,下肢血供不佳又使其烫伤、破溃难以愈合,导致感染,甚至发展成足外疽而截肢。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糖尿病截肢泡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