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被查出胃癌晚期 因不按点吃饭饿一顿饱一顿

2015年12月03日13:4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2015年全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继续“名列前茅”;让人痛心的是,这些患者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近日,记者在武警湖北总队医院获悉,一位花季少女竟被确诊为胃癌晚期。

  18岁女孩杨琦(化名)来自湖北鄂州,中学毕 业后来汉打工,卖过衣服、端过盘子,也发过传单。由于平时难以按点吃饭,饿一顿饱一顿的杨琦偶尔会感到上腹胃区有些胀痛,但喝点热水,按摩下也能缓解,后 来隔三岔五就来这么一出,小杨便到药店买了点胃药,服下后勉强好转,便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一忙就到半夜。

  谁知,一个月前,小杨疼痛加剧,每次恨不得蜷 成一团。到医院做胃镜检查,医生怀疑有肿瘤。最近到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消化内科一查,科主任张平摇头说:“患上胃癌无疑,发现较大面积的胃溃疡,及不规则占 位性病变,且癌细胞已向腹腔内肝门、腹膜、肠系膜、肝脏等部位侵袭,很遗憾已到了晚期。”

  “如果提早发现,还有手术机会。”张平惋惜地 说,胃癌、结直肠癌是我省的高发恶性肿瘤,且并非是老人的“专利”。张平曾接诊一位50多岁的妇女,因频发眩晕来院就诊,偶见上腹胀,隐痛不适,大便也无 异常,为了彻底排除肠道病变,做了一个肠镜,结果就发现距肛门不远有一团三四公分的息肉,很快通过内镜切除,阻止了可能发生的癌变。

  张平强调,消化道早期肿瘤症状并不明显,有的确诊患者也不典型,但如果年满40岁以上,平时还有腹痛、腹胀、黑便、消瘦、烧心、便秘腹泻等情况的市民,尤其还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不妨做个胃镜或肠镜,明确病情,让自己和家人更安心。

  一对60多岁的江西夫妻接连查出癌症,还都是胃癌,这不仅让人害怕,还让人警惕:他们家里其他人会不会也患上癌症?是不是吃了什么东西的缘故?医生诊断后说,这对夫妻患胃癌的原因是吃得太素了。预防胃癌,日常的饮食十分关键,那么白领日常怎么预防胃癌呢?

  1、改进饮食习惯和方式,过度饮酒、爱吃过咸过热食物、进食速度过快、囫轮吞枣,三餐不定时,饥饱无度等,会损伤胃粘膜,增加诱发胃癌危险性。

  2、避免进食粗糙食物,少吃或不吃盐淹食品,少吃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饮烈性酒类,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3、注意不食霉变食物及农药污染的食品,不饮污染水源。

  4、避免或减少摄入盐腌食品,如咸鱼咸肉、火腿、酸咸菜及含盐量过高食品,因其内含大量亚硝酸盐,极易促进胃癌发生。

  5、要控制食用烟熏制成的鸡鸭鱼肉及油炸、火烤的食品,避免致癌物质摄入体内。

  6、长期情绪压抑、郁闷可导致气机郁滞,气滞血瘀、结块,可形成癌肿。因此注意自身调节、保持乐观的心态尤为重要。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不生气进食,不抽烟,使机体免疫及神经系统保持良好的状态。

  7、多进食富含维生素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它们参与修复机体的天然防癌屏障,阻止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能起到防癌作用。还应适当增加蛋、奶、鲜鱼、鲜肉和豆制品的摄入量,改进营养情况,做到营养平衡,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助于保护胃黏膜。

  8、积极治疗与胃癌发生有关的疾病,如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异常增生、久治不愈的胃溃疡、胃息肉等,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随访,预防胃癌的发生。

  9、胃癌的早期无特异症状,也无明显的体征。但如有上腹胀痛隐痛、食欲下降、消瘦乏力等,不可掉以轻心。若经常规药物治疗两周仍未好转,症状不消失,就应及时医院做纤维胃镜检查。

  10、不能为了工作而使体力严重透支,过度疲劳的过程中,人们身体内的某些机能已经无形中破坏了,日积月累中,当所有的破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质变,那时候再开始注意就只能是事倍功半了。

  11、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12、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 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 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13、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14、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中都含有抗癌物质,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

  15、番茄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番茄红素还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对预防乳腺癌前列腺癌也有效。

  16、椰菜花中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17、芹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经常食用可预防大肠癌。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食用水芹可以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18、每日饮用1~5克茶叶泡的茶水,可明显阻断体内亚硝酸盐的合成。

  19、芦笋含有丰富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酰胺,对各种癌症患者都有预防和治疗功效,尤其对膀肮癌、肺癌、皮肤癌有特殊疗效。

  20、卷心菜、胡萝卜、花椰菜、洋葱、柑橘等都是预防胃癌的黄金食品。

文章关键词: 胃癌食管癌直肠癌胃溃疡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