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扭伤红肿其实是骨折

2015年12月28日10:14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 杭柏亚

  冬季人穿得多,行动不便;加上天冷路面容易出现霜冻、结冰,导致路滑,因此在这个季节,特别容易发生跌倒。

  尤其是老人因为身体灵活性差,不少人都有骨质疏松症,很容易造成骨折,一旦出现如馒头发酵似的红肿时,应警惕骨折,及时就医,反之骨折移位,导致疼痛、残疾等后遗症。

  误区:剧痛、不能走路才是骨折

  真相:如馒头般的红肿就是骨折

  近五十岁的黄阿姨就是因为打羽毛球时脚“崴”了一下,觉得疼得不厉害,也能正常走路,就自己贴膏药,直到整个脚肿得像馒头一样,脚趾都出现了乌黑色才到医院检查,拍片显示第五跖骨基底部骨折。

  黄阿姨的症状非常典型。不少市民也会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脚部红肿就是崴了一下,不值得担心。扭伤和骨折都会出现红肿,但是程度不一样,如普通扭伤,往往只是毛细血管破裂,红肿程度不大,而骨折则红肿程度远大于扭伤,通常会表现为如馒头发酵般的红肿。还有不少市民认为骨头断了才是骨折,有些断裂往往表面看不出有异样,走路也能勉强,但是错过最佳治疗期,最终使骨折处慢慢分开,甚至造成完全错位,结果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甚至造成终身残废。

  误区:跌倒扭伤赶紧热敷按摩

  真相:其实第一时间应该冷敷

  通常情况下,扭伤、滑倒,造成软组织、肌肉、韧带等损伤或骨折,市民第一时间往往会自行采取如红花油、热敷、揉捏等手段进行活血化淤,事实上,这会加剧皮下毛细血管出血,肿痛更厉害。

  其实,在发生急性损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减少负重,24小时内用冷水冲洗或冰块冷敷受伤部位进行止血,及时就医,切勿自涂药油,不恰当的揉按,容易造成骨折移位、局部受伤神经红肿更厉害,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李珊 莫禹凡 整理

文章关键词: 红花油骨折红肿其实馒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