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最差的早餐习惯

2016年01月06日06:30  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文     

  现在很多人晚上睡不着,早晨睡不醒,早餐随便对付,甚至干脆不吃。这是不对的。要知道上午是身体活动的重要阶段,大脑需要兴奋,需要能量。早餐是启动大脑的“开关”。你说不吃早餐能行吗?不仅得吃,还不能敷衍着吃。

  不吃早餐健康危害多

  不吃早餐的儿童,全天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某些矿物质,如钙、铁、维生素B2、维生素B12、维生素A、叶酸等的吸收都低于吃早餐的儿童。早餐所提供的营养素,很难从午餐或晚餐中得到补充。有关专家研究发现:吃早餐的学生比不吃早餐的学生成绩好。

  有人为了赶时间,把早餐省了,结果上午九点钟就饥肠辘辘,肠内壁过度摩擦,结果损伤肠黏膜,导致消化系统的疾病。也有的人觉得不吃早餐可以减 肥,没想到早餐省下的那点东西,中餐和晚餐却食用过量。尤其是进食晚餐后不久就呼呼大睡,食物营养还来不及消化吸收。像这样热能过剩,脂肪堆积,人哪能不 胖?

  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了,会主动到医院体检,这是好事。有不少人被查出患有胆结石,一问原因,结果都有不爱吃早餐的毛病。一日三餐是人类几 万年进化的结果,人早上一觉醒来,胃就习惯性地蠕动。只要你吃过了东西,胃就会努力工作,把食物消化分解,把养分分配给各个器官。如果不吃早餐,胃照样蠕 动,不给它补充东西,里面就只剩下夜间分泌的胃酸。胃酸刺激胃壁,不但损伤胃黏膜,还会使胆汁中的胆固醇大量析出、沉积,久而久之,胆结石就来了。

  美国也有不少心血管病专家向人们发出警告,不吃早餐,胃没有食物养着,人体血液就会形成过量的B型血栓球蛋白,导致血液凝固,使人们易患心肌梗塞。不吃早餐的人,血小板容易黏稠与凝集,特别容易形成血栓。

  不吃早餐的人还有一个特征,皮肤干燥、起皱,常常贫血。因为身体缺少了一次能量供给,只好动用体内储存的糖原和蛋白质。人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加速衰老。

  六种不健康早餐习惯

  上面我们谈了不吃早餐的危害。现在再来谈谈六种不健康的早餐饮食习惯。

  不健康吃法一:“回锅”早餐

  不少家庭主妇都会多做一些晚饭,第二天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殊不知剩菜隔夜后,可能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不健康吃法二:速食早餐

  西式快餐方便快捷,味道也不错。这种早餐通常热量比较高,但却往往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而且长期食用油炸食品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不健康吃法三:传统风味早餐

  很多人从小就习惯把油条加豆浆当做早餐。油条跟烧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油条的热量也比较高,油脂也难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

  不健康吃法四:零食早餐

  很多人把零食当成了早餐,却不知道早晨身体处于半脱水状态,零食不利于消化吸收。

  不健康吃法五:运动型早餐

  上班族的早餐都是在匆忙中吃完的。经常是顺手买一点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边走边吃。这种习惯对肠胃非常不利,而且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

  不健康吃法六:水果早餐

  很多人早餐不吃主食,却吃上一大堆蔬菜水果。其实碳水化合物对人体极为重要。如果食物不能提供足够的热量,人体就会自动分解释放热量。长期不吃主食,会造成营养不良

  事实上,早餐要吃好并不难。早餐的总体要求是少而精,食物的营养要高。经过一夜的休眠,我们晚餐输送给身体的营养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早餐的营养一定要高。早上起床,人的胃肠兴奋度不高,所以早餐食量不宜太大。一份合理的早餐应有干有稀,有主食有副食。

  现在,早餐的最大问题是蔬菜水果少。我们常常吃点油条、鸡蛋、牛奶就算完事,很少有人能搭配一些蔬菜和水果。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讲,早餐加一点蔬菜、水果,就能使各种营养素达到平衡。洪昭光

文章关键词: 早餐营养不良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