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时节重在养肝

2016年02月04日09: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年年立春今又是,立春的“立”作起始解,立春正式宣告漫长冬季的结束,代之而起的是一个阳气勃发、万物复苏的春季。

  人体内的五脏与四季相适应,在养生学方面各有重点。祖国医学认为,春季养生的要点是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萌生的自然规律,呵护自己体内的阳气。春属“木”,木有生发的特性,而人体五脏之一肝也属木,肝气始旺于春,趁势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是护肝的最佳时节。

  “生发”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知道木本植物生长的方式是将枝条向四围伸展,尤其是向外、向上生发,其内部的养料也是由根部往上,向各枝头输送。肝 属木也具此种特点,肝是“主疏泄,恶抑郁而喜调达”的,但若疏泄功能过度亢奋,“肝火”顺着肝的经脉往上、向外蔓延,即会产生肝火旺盛、肝阳上亢等疾患。 春始护肝的意义在于,尽量使肝气的疏泄与春阳的升发相和谐,以增强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顺利过渡季节变化关。

  护肝的要点是:一、立春后的甲肝、戊肝的患病率明显上升,春始肝脏易受伤,更要求人们注意预防传染病和节日期间的饮食起居;二、保证充足睡眠,最好加以午睡,因为“人卧则血归于肝”;三、力戒暴怒,忌忧郁;四、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多食肝之所恶的酸、苦味食物。(摘编自大公报 作者:思健)

文章关键词: 甲肝立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