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先从腿上老

2016年03月16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年人讲究正确的站立姿势,当然不是为了美观和长成挺拔的身材,而是为了维持各个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保证身体健康,防止发生疾病。

  我们知道,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要发生萎缩退化,功能降低。骨骼、肌肉、韧带也会变得松弛无力,容易形成老年性畸形。如果站立和行走时不挺起胸来,胸腔受到挤压,胸腔的范围就会缩小,肺活量就会降低,不仅容易形成驼背和弯腰,而且常因吸进的气体不够用而发生心慌气短。身体长期缺氧,往往引起心脏病和肺病,使人的生命力降低,寿命缩短。所以老年人站立和坐着时,要像松树和古钟一样挺拔和端庄。

  “走如风”并不是让老年人走路时一溜小跑,而是说要轻快一些。俗话说:“人老先从腿上老”,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的力量一年比一年差,如果平时走路不是有意识地稍快一些,时间长了,就会养成慢腾腾走路的习惯,这时,腿部的肌肉得不到很好的锻炼,肌肉一萎缩衰老,两腿就抬不起来了。所以,老年人走路时除注意稍快一些之外,还要把两脚尽量抬高一些,这对防止腿部衰老和延年益寿很有帮助。

  躺卧的姿势对老年人也很重要,因为老年人的肌肉萎缩,容易疲劳,平时躺卧较多。弓形的卧位,有利于全身肌肉最大限度地放松,使身体得到充分休息。

  腿部保健6招

  常言道:人老腿先衰。那么,怎样锻炼才能使“人老腿不老”呢,以下六招您不妨一试。

  干洗腿:用双手紧抱一侧大腿,稍用力从大腿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踝部按摩至大腿根,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条腿,重复10~20遍。这样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及肌肉萎缩等。

  揉腿肚:用两手掌夹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揉动20~30次为一节,共做六节。此法能疏通血脉,增强腿的力量。

  甩小腿:一手扶墙或扶树,先向前甩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一次甩80~100次为宜。此法可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小腿抽筋等症。

  扳足趾: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用双手扳足趾20~30次。此法能强腰腿、增脚力。

  搓脚心:双手掌搓热,然后用手掌搓脚心,各100次。此法具有降虚火、舒肝明目之功效,可以防治高血压、晕眩、耳鸣失眠等症。

  暖双足:暖足就是要经常保持双足温暖,每晚用热水泡脚,能使全身血脉流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