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国医大师的长寿秘诀

2016年03月17日 11:47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知道3月17日是中国国医节吗?曾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人其实并不知道这个节日事实上,中国国医节已经走到了第87个年头,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不光普通市民,一些医学院的学生都不一定知道有这样一个节日。”国医节的来源于1929年3月17日,全国281名医药团体代表在上海集会,强烈反对国民党政府卫生机构主管余云岫等人要求废止中医的议案。为纪念抗议的胜利,医学界将3月17日定为“中国国医节”。

  宽大的木质写字台上,放着一杯茶,那是用来提神儿的。桌后的墙上,挂着漂亮的书法挂画,上书“路志正调养脾胃18字诀”……在这个古香古色的中医诊室里,一上午的时间,91岁的国医大师路志正接诊了10位患者,门诊结束后,路老丝毫不显疲态。

  路志正:养生最怕“过”

  多年以来,路志正体检的身体各项指标从没出现过异常,被称赞为90岁的年龄,40岁的心脏。在与记者谈及老年人养生的秘诀时,路老很认真地说,养生最怕“过”。

  饮食不能过——甘能让人满

  “生活条件好了,再加上中国传统的尊长敬老的传统,给老人安排的饭食是越来越好。”路老说,好东西面前,往往控制不住食欲,一不留神就容易吃过头。要把握一个原则“粗细好坏”都要吃,但都不能过。

  路老说的粗细好坏中的“坏”,其实就是指的是“肥甘厚味”的饮食,他认为,这些大鱼大肉会增加老年人的消化负担。而对于甜食,路老尤为主张尽量少吃。

  “甘能让人满。”路老一边在记者的本上写下这句话,一边解释道,甜的东西吸收很快,所以开始吃饭时不要吃甜的。“你看中国那个八宝饭,都是最后再上。吃水果也一样,饭后待会再吃。”

  穿衣不能过——过紧易招病

  天冷时,中老年人常常裹得严严实实。其实,穿衣过厚也对健康不利。“不能怕麻烦,衣服要随时增减。”路老说,穿衣过多,身体易出汗,阳气不能泄越,便干扰了人体阴阳平衡。

  当然,中老年人穿衣也不能过紧。“穿衣太紧,不透气,病就爱上身。”路志正中医技术传承人、长子路喜善说,温热不透气,中老年女性就容易感染尿 道炎,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病。而对于男性来说,前列腺也是最怕热的。又紧又厚的冬衣,也会给前列腺炎的发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运动不能过——天冷尤忌静

  “要多动”。这是路老给多个患者开方时不忘叮嘱的一句话。越是天冷,越不能躲在屋里不运动。路老说,“多运动,就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老年人常常会因有便秘的困扰,多动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个麻烦。

  而路老自己也是将运动贯穿到日常之中。“出门诊时动不了,我就在车上运动。做做头部运动,活动下手。在楼下等的时候,我就把腿脚运动了。”多出去活动,以外动四极,内养脏气,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老人、年轻人都一样。生命在于运动。”路老笑说。

  李辅仁:饮食素而淡 心态坦而安

  李老认为,老年人饮食当以素淡为主,少吃甜食,少吃脂肪类,多食水果及蔬菜,他自己平时就吃得非常简单,也不吃什么特别贵重的补品。他认为,中国人传统饮食中带糖的食品很多,如元宵、粽子、月饼,所以他有意识地不吃糖,长期坚持下来,至今和高血压、糖尿病不沾边。

  李教授把保持坦然心安、少留遗憾作为养生的重要原则。他虽然身为中央领导人的保健专家,但每天坚持在医院替普通百姓看病。为病人着想,他开出的药方以简单、方便、有效著称,尤其反对开“人情方”,妄用贵重之品,他称之为“害人不利己”。

  邓铁涛:注重午间养生法

  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一日起居十分规律。每天早上起床,他先是静坐、做50个呼吸吐纳自我保健按摩,喝一杯热开水或花茶,再打一会八段锦;早餐后 他会练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气功,然后读书、看报、练书法、写文章等,到中午(11:00~12:00)时,他会饶楼散步10圈;午餐后看看报纸,然后午睡 (1:30~3:00),读书、看报、写文章等,傍晚打太极拳;晚餐后,看会儿电视,到21:00开始洗澡(冷热水交替),之后邓老会做30分钟气功、看 看书,23:00之前准时睡觉。

  在他规律的起居中,我们可以注意到,邓老经常会在午间下楼围着小区空地慢慢踱步,走上10来圈,直至身上微微出汗、浑身温暖舒坦才回家。他称这种方 法为“午间散步采阳养生法”。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正午是一天中自然界阳气最盛的时候,人体内的阳气跟自然界一样达到相对旺盛的状态,选择这个时候背部朝阳 散散步,可进一步提升体内的阳气,从而起到采阳补肾的作用。

  不少老年人身体虚弱,怕冷、疲劳、腰膝酸软冷痛、气短乏力、夜尿多。这跟体内肾阳不足有关。有上述症状的中老年人及阳虚体质者,甚至是经常感到精力不济、经常无精打采爱打瞌睡的年轻人,不妨学一学邓老的“午间散步采阳养生法”。

  颜正华:养好肾更长寿

  96岁高龄的国医大师颜正华也有自己的长寿养生秘诀:“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运动锻炼、适当服用保健品。”颜老说,“饮食有节”指的 是饮食要有节制,不乱吃、不吃饱,粗粮、细粮都要吃,30%荤70%素;“起居有常”说的是生活要有规律,每晚10点左右入睡,早上6点左右起床;“劳逸 结合”就是工作和休息相结合。运动锻炼就是成为一种习惯,用颜老自己的话说,“运动锻炼特别重要,生命在于运动真是一点没错。”

  颜正华认为“可以让养肾成为日常生活当中的一种习惯,在日常的饮食、运动、情志、志居当中轻松实现养肾,才符合现代的养生理念和潮流,做到了以上这些可以延缓衰老、健康长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